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奢侈品牌全球调价的“门道”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32:2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税费的一种,关税在奢侈品零售价的构成中只占很少的一部分,但近期却备受关注。

  “太有意思了,到目前为止,每个人问我的第一个问题都是关于奢侈品在中国降价、打折的。”德国Meisterkreis奢侈品协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克莱门斯-普夫兰茨两手一摊,显得有些无奈。伴随着中国关税下调,克莱门斯最近被降价的问题包围了。

  奢侈品的接连降价引起了很多人关注。不久之前,香奈儿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中国区的产品价格下调20%。而它的竞争对手们则忙着跟进、观望或者暗度陈仓。

  对此,某奢侈品牌中国区负责人Aaron(化名)无奈地说:“价格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率。除了税费外,奢侈品牌在国内的店租特别高,现在人力成本也基本向欧洲看齐,所以奢侈品牌选择降价,要么得牺牲自己的利润率,要么得靠政府的相关行动,比如减税。”

  实际上,面对严重的消费资金外流,中国政府已有实质行动。自6月1日起,中国降低了包括服装、鞋靴和化妆品在内的14个品类50%的关税,这对奢侈品行业的影响很大。

  此前,在欧元对人民币已贬值30%的情况下,中国内地市场的奢侈品系数仍高出欧洲60%~80%。“现在日本的价格系数大约为120~130、韩国是140~150,如果中国内地能够再下降10%,那么亚太各地区的价格差就能控制在5%以内了。”过去奢侈品牌已经有意缩小内地和香港地区的价格差异,但是这两年中国消费者又不断涌向日本、韩国抢购奢侈品。

  有鉴于此,一些品牌在调整之后,将采取对欧洲地区奢侈品每年涨价5%~8%而中国地区保持不变的策略。Aaron预计,在两至三年后,奢侈品牌基本上能够实现平衡全球价格体系的目标。(本报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