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时标和指针的设计学问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32:1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表盘是手表的脸,那么时标和指针就是五官和表情。同样材质和外形的两块手表,搭配不同的时标和指针,其视觉效果和功能属性差别很大。可以说,时标和指针的设计决定了手表的“性格”和美感。

  时标 捕捉时间的足迹

  时标最早出现在中国古代的日晷上。当时,人们利用太阳的影子来测量时间,并将十二地支作为最初的“时标”,来指示每小时的时间变化。在表盘上,时标是人们观察时间的视觉落脚点,因此它的安放角度、比例大小以及样式形状,都需要精心设计。

  就形状来说,罗马数字时标、阿拉伯数字时标、条状时标和剑形时标,都是最常见的。

  罗马数字时标

  用罗马数字表示时间的品牌很多,如百达翡丽、卡地亚、浪琴等。1904年,第一块真正意义上的腕表——卡地亚 Santos 飞行表——采用的便是罗马数字时标。

  在古代罗马, 4的正规写法是“IIII”。因此,一直以来,在所有以罗马数字作为时标的表盘上,4点钟都以“IIII”指示而不是“IV”。乔治城大学古典文献学教授詹姆斯·奥德尼尔说:“尽管古罗马人有时为了节省空间也会把4写作‘IV’,但直到中世纪,这种简写才流行起来。事实上,这种写法并不正规。”

  阿拉伯数字时标

  1783年,宝玑(Breguet)的创始人阿伯拉罕-路易·宝玑先生为其第一块怀表创作了一种字体,并取名为“宝玑字体”。如今,这些姿态饱满、略微倾斜的数字,已经成为了阿拉伯数字时标中的经典字体。由于这种字体被认为有一种古典的美感,因此也被百达翡丽、格拉苏蒂等品牌广泛使用。

  当然,数字的字体也一直在朝着现代审美的方向靠近。爱马仕(Hermès)Slim 系列表盘上的数字由法国字体设计师菲利普·阿佩罗设计,他将数字解构、分隔,使其看似独立,给人强烈的现代感。

  条状时标

  对于条状时标来说,竖条的粗细决定了手表的整体风格。

  以德国的手表 NOMOS 为例,它的时标设计完全遵循包豪斯风格,极细的时标令表盘看上去更加简单纯净。

  同样是代表现代主义风格的典范之作,瑞士国铁表(Mondaine)采用了更加严肃而有趣的Helvetica字体。Helvetica 是世界上运用最广泛的西文印刷字体。

  瑞士工业设计师 Martin Drechsel将Helvetica字体中的点、线、数字等元素撷取出来,转化成表盘的刻度与时间,再将Helvetica字体中的“1”刻画在表壳处,呈现出简洁的美感。

  指针 形态万千的时间

  手表的指针设计多数是在挂钟和怀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随着手表体积的缩小以及装饰艺术潮流和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在钟表上的应用,指针的造型也越来越多。不过,指针的重量会影响指示时间的准确度,因此无论指针的造型有多花哨,其材质还是以黄铜、K金或蓝钢为主,以便控制重量。

  就分类来说,常见的指针有宝玑指针、太妃指针、剑形指针等。

  宝玑指针

  宝玑先生是一个钟表大发明家。除了宝玑时标外,他还在同一时间发明了宝玑指针。

  这类指针的特点是形状细长,下直上尖,指针前段有一个空心环,细看是“偏心月”的设计。作为一项杰出的设计,这种指针也是该品牌文化的一部分,并被广泛运用在多款宝玑手表上。

  太妃指针

  听起来很诱人,但“太妃指针”跟“太妃糖”或者“太子妃”其实一点关系也没有。

  太妃指针中的“太妃”是一个外来词汇,最早源自法语中的“DAUPHINE”一词,中文译为“海豚”。当年,在法国王子的徽章中绘有海豚图案,因此法国王子也被称为 DAUPHIN。而它被翻译成“太妃”,则完全是拜音译所赐。

  从风格上看,太妃指针的整体设计利落明快,指向十分明确,常常被运用到时尚、先锋、前卫的表款上。

  剑形指针

  这一类指针的设计风格非常潇洒。剑形指针的造型灵感来源于重剑形象。其中,较为短小的时针在设计上尤为刚毅饱满,相比之下,分针就显得飘逸了许多。

  在多数品牌的设计中,剑形指针的“剑锋”部分常会被做成实心,或以添加涂层、镶钻的方式加以强调,以显现出锐气逼人的格调。

  教堂式指针

  教堂式指针的造型来源于欧洲哥特式教堂钟塔上的指针。从针尾到针头,细看之下,你会在教堂式指针上依次发现柳叶指针、菱形指针和指挥棒指针的身影。正是这种设计,让教堂式指针看上去略显复杂却不繁冗,并具有了独特的韵味。

  在日常生活中,教堂式指针常常被用来打造复古表或者纪念款手表,以衬托出隆重的气场。(原载《外滩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