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考“枪手”怎么破?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32:0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事件

  6月7日,今年高考第一天,《南方都市报》以“现在进行时”的方式报道,湖北个别高校多名大学生加入高考替考组织,赴江西省南昌市考点参加高考,试图通过充当“枪手”牟利。目前,警方已控制代考嫌疑人,江西省教育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去年高考结束后不久,央视曝光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充当“枪手”,前往河南省杞县等高考考点替考。事件曝光后,在教育部的督办下,河南省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另一起大规模替考事件发生在2008年。山东一替考团伙组织包括高中生在内的20多名学生,赴甘肃省天水市集体冒名替考,后因一名考生在考试中写错了“自己”的名字而案发。

  声音

  《北京青年报》:我国高考制度尽管存在各种问题,但其在人才选拔中的作用仍非常重要。高考在我国社会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频繁发生的高考替考事件,对我国的教育公平是一种严重的损害。

  高考替考不需要高科技的作弊器材,需要的是人脉。以南昌替考事件为例,媒体报道称,涉事“枪手”持有具有本人照片的身份证、准考证,而且相关证件信息还被录入到了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的系统里。试想,如果没有可靠的人脉关系,这样的移花接木“好戏”怎能上演?以往的事实证明,每一个替考团伙背后都有一条复杂的替考利益链。这条利益链涉及的环节可能包括考生照片采集、准考证制作、监考、考场巡视等,涉及的人员除了考生、家长之外,往往还有监考老师、地方官员等。

  高考替考严重破坏了高考公平,涉及地方贪腐链条。除此之外,因为只有有钱、有权人家的子弟才有本钱出高价雇人替考,这也让高考替考的社会影响更为恶劣。江西替考事件必须彻查,对事件中各个环节的失职渎职者、违法犯罪者必须严厉问责。

  《钱江晚报》:在如何提高替考行为的违法成本方面,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按照相关办法,找人替考者,考生面临的处罚是取消本次考试科目成绩,最多停考3年;替考者若是在校大学生,给予开除学籍的处罚。可对那些主事者,如中介人员、监考人员,只是简单规定参照相关法规党纪进行处理,其结果往往以行政处分代替法律惩罚。在杞县替考事件中,有涉案人员称,自己开展替考“业务”3年,“一点儿事都没有”。如此,对替考行为又怎能形成足够的法律震慑力?

  《环球时报》:就在前不久,美国司法部起诉了15名被指控涉嫌使用“枪手”代为参加美国高校入学考试的中国公民。这些人最高可能被判处20年徒刑和25万美元罚款。与美国追究组织作弊者法律责任的力度相比,我国的力度很小。有人称,这是因为我国缺乏一部考试法。其实不然,就是有考试法,追究刑责也得依据《刑法》。从高考作弊的性质看,组织作弊已涉嫌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罪、渎职罪、诈骗罪等,只是在追责时没有严格依据法律而已。因此,面对猖獗的作弊,法律不能再软绵绵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