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钧:活在别人的期待中是一种悲剧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32:1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赵晓

  郑钧,摇滚歌手,近期因发行新专辑和参加真人秀节目《爸爸回来了》第二季受到关注。

  在节目里,他想扮演一个“狼爸”,但表现得总有些笨拙、别别扭扭。

  他其实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但依然不能很好地进入角色。这与他自己幼年的经历有着很大关系——7岁半的时候,他的父亲就患白血病去世了。“我又特别没耐心,看到孩子被娇惯得不成样、以自我为中心,就特别想对他严厉一些。”

  拍了一部关于藏獒的动画片

  在很多人眼里,近年来郑钧多少有些不务正业。除了参加《爸爸回来了》外,他还在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最强音》当评委,可作为一个创作歌手,鲜有作品出炉。实际上,郑钧一刻也没有闲着。最近几年,可以说正是他沉下心来的耕耘时期。

  2008年前后,传统的唱片公司开始接连倒下,音乐行业的低迷让郑钧心灰意冷。他认为不尊重创意和知识产权是这个行业的顽疾,他想到了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优势的新的唱片业版权模式,“它是对音乐产业的重新定义,希望能借此重振这个行业”。

  但在当时,投资公司的老板们认为,互联网技术还不足以支撑这个项目,他们倒是看上了郑钧手头的《摇滚藏獒》,想把它拍成一部动画电影。

  这对郑钧来说是“歪打正着”的意外收获——那是他自己给女儿画的一本漫画书。《摇滚藏獒》由好莱坞顶级团队打造,《玩具总动员2》的导演阿什·布兰农执导,投资达到5000多万美元,郑钧参与了动画形象设计、编剧等重要的创作环节。

  故事讲的是雪山里的一头藏獒,父亲原来想把它培养成村子里的保安,但它迷上了摇滚乐,来到城里追求梦想。它的命运轨迹彻底改变了,价值观也遭到各种冲撞。

  “藏獒是非常高贵的犬种,它忠诚、有尊严,属于雪山和高原。在电影里,音乐和爱最有力量。”郑钧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大部分故事讲的都是我自己”。

  为了这部电影,他花费了5年多的时间,这是他原先没有想到的:“通过这段经历我了解到,国内许多片方一两年就制作一部动画电影,是一件多么急功近利的事情。如果一切顺利,这部电影将在今年上映。”

  其间,他也没有停止为音乐项目奔走。恰逢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成熟,他原先的音乐计划又获得了重新上马的机会。这款被命名为“合音量”的应用软件,能够帮助创作者免费发布自己的作品,并利用大数据加服务,保护创作者的版权。

  “最大的财富是创意,但我们始终不尊重这个财富。为什么音乐缺乏创意?一是缺平台,二是缺勇气。我想让大家多去开拓自己。或许用创意打开另一扇门之后,你就过上了自由的生活”。

  “作”出今天的郑钧

  在郑钧看来,摇滚乐的核心就是快乐和自由:“人生最可悲的不是痛苦和失败,而是没有希望的重复。挣钱、买东西、变垃圾,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义?”

  对这种简单的重复,郑钧是不屑一顾的。而正是不停地折腾,才有了今天的郑钧。他小学学画画、中学学理科、大学学外贸,专业与音乐没有任何关联。大学因为要学英语,他才接触了许多国外摇滚乐。

  “一听觉得太喜欢了,真的是拼了命想去干的一件事情”。后来他自学作词、作曲,为了学吉他,一个学期每天都坐在床上,一动不动从早弹到晚。

  大学时,他组织了一个乐队,临近毕业,大家在一起吃“散伙饭”,有的说去做生意,有的准备进入朝九晚五的生活,只有他说要去当歌手。最艰难的时候,每天的钱只够吃一个煎饼,但他并不以此为苦。

  1994年,他的第一张专辑《赤裸裸》创造了一个高峰,在一个羞答答的年代,他热情奔放地唱出了“我的爱,赤裸裸”,震动了时代青年们的耳膜。

  少年成名,随后就是狂放不羁,夜夜笙歌。忽然有一天,他像是顿悟了,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打坐、练瑜伽,收心养性。情感方面,在结束了第一段婚姻之后,他与演员刘芸结合,看起来是“浪子回归”,进入到了稳定的家庭生活。回顾过往,他只有简简单单一句话:“当你体验了不同的生活之后,才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

  (原载《环球人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