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媒:中国"猫爸"的软实力正潜移默化地影响"虎妈"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2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金融时报》6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猫爸”的软实力正潜移默化地影响“虎妈”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虎妈”,但其他国家也有凶猛的猫科“动物”。大女儿仅20个月大时,我就把她送入学前班,并深信若她像其他孩子一样等到两岁后才起步,将永远考不上哈佛。上周,她刚参加完高一学年期末考试。就不说成绩了,但我可以肯定地说,本应等到她再大一些再让她上学前班。

  如今并非只有我一个人在重新思考对学步幼童进行教学训练的观念,即便在(“虎妈”盛行的)中国亦是如此。近来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叫《虎妈猫爸》,主题无异于老生常谈却又令人莫衷一是:到底是“严苛”还是“温柔”才能催生出最佳高考成绩?

  “与上辈人不同,如今中国的80后父母更能意识到快乐——而非仅仅是学业能力——对孩子的重要性”,中国某美式教育幼儿园的负责人如是说。现如今,中国的“猫爸”肯定比以前更多了。

  中国政府似乎也正站到“猫爸”这边。有报道称,上海市今年开展的教育条例改革,已令参加竞争激烈的私立幼儿园和小学的入学面试人数减半。媒体表示,相关改革的目标是给让孩子就读名校的狂热降温。看来“猫爸”们正(在中国)占得上风。

  杨辉宇(音)是名年轻爸爸,孩子即将上小学,他认为中国学前班的填鸭式教育纯属浪费钱,“这些内容,孩子上学后迟早会学到。”他说,若儿子每晚被布置一个半小时以上的家庭作业,“我会让他把没完成的作业还给老师。”与现今许多中国家长一样,他打算寓教于乐,“他洗澡时,我可以讲阿基米德的故事传授物理知识。”放学后,他会把孩子送到课外班吗?杨说,“绝对不会,除非他愿意。”可别让“虎妈”听到这番话。(作者帕提·沃德米尔,王会聪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