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月份CPI环比下降0.2% PPI环比降幅收窄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金公司表示,疲软的CPI和PPI通胀势头表明,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仍有必要进一步下降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6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5月份CPI变动有四个特点,一是季节因素影响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二是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三是政策因素影响烟草价格上涨。四是国际因素导致汽柴油价格略有反弹。从同比看,5月份CPI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CPI将逐步回升,但不会触碰到政策容忍上限。美元指数回落、欧洲经济复苏导致国际油价企稳反弹,对应去年油价低基数,叠加猪周期和国内稳增长,预计第四季度将回升到2.5%左右。

  “5月份PPI同比下跌4.6%,与上月持平。环比下跌0.1%,降幅有所收窄。美元指数回落、欧洲经济复苏导致国际油价明显反弹,但上游采掘、原材料产能过剩依旧,PPI转正仍需时日。”朱振鑫表示。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本次数据反映通缩压力显著,2015年实际利率至今仍高于去年平均水平,政策宽松亟待加码。

  华创宏观机构称,从5月份的数据看,CPI低于预期,进口同比跌幅连续三个月扩大,中微观高频数据改善的反复性均指向当前实体经济企稳的基础非常不牢固。未来伴随翘尾因素的回升以及非食品类价格在暑期的上涨,CPI在6月份会有所回升,叠加9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为当前降息等货币政策留下空间。

  “股债双牛仍可期。通胀不会成为掣肘货币宽松的因素,房地产下滑下的居民资产重配和政府信用收缩下的银行资产重配短期也不会调整,股债双牛仍将继续。”朱振鑫表示。

  中金公司表示,疲软的CPI和PPI通胀势头表明,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仍有必要进一步下降。5月份CPI和PPI数据表现疲弱,表明通缩压力仍然较大,实际贷款利率仍然过高。如果通缩压力未得到有效遏制,将可能抑制今年年初以来企业盈利能力的温和复苏势头。因此,在通缩压力明显缓解和经济出现确信复苏之前,货币政策有必要继续保持宽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