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型国企整合已经站在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胡潇滢

  随着世界排名前两位的轨道交通装备的制造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合并的尘埃落定,中国中车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也意味着,国企合并已经站在新一轮整合重组的风口,并在中国A股市场上愈演愈烈。

  近日,国家能源局调研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等煤炭重点企业,并有消息称将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因此,市场解读为中煤集团与神华集团将是继中国中车之后,央企整合又一个大动作。虽然随后被澄清并无此计划,但是市场上对煤炭企业整合的预期仍在。

  除此之外,市场曾有消息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领导将互调,引发南北船合并的猜测。中石油和中石化合并、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并以及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整合的传闻出现后,虽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澄清,但市场仍予以热捧。此外,市场还出现东航与南航合并、六大稀土集团合并等传闻,反映了国企整合的预期强烈。

  其实,关于国企整合的传言时有发生,只是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如此密集出现,究其背后,是市场对于国企全面深化改革的期待。可以说,多年来,以央企为主导的国企一直在走一条兼并重组的道路,但是,由于一些央企热衷于粗放式扩张,不断铺摊子、重量不重质的发展,使得一些国企的发展陷入“大而不强”的困境之中。

  国企整合已经经历过几次不同阶段:资产剥离、上下游合并、以大并小,到现在,则开始提强强联合。通过国企整合,不仅有利于提高效益,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提高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市场份额,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不可否认的是,国企整合将带来另外一个备受诟病的问题——垄断。近年来,国企垄断问题不仅没有减轻,反而有加强之势,新一轮国企整合会不会带来更大的垄断,这也是市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因此,混合所有制的推进,能够很好地解决垄断带来的效率低下等问题。但是,近年来混合所有制之所以推进起来比较困难,因为民企在混改过程中的话语权相对较小,很多民企不愿跟国企玩。如果不增强民企的话语权,不打破国企的垄断,那么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初衷,即通过民间资本来激活国企的活力和创造力的愿望就很难实现。

  虽然目前国企整合面临的问题很多,但是长远来看,国企整合已经站在风口,要使国企这一庞大的存量盘活,并且增强其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那么整合将不可避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