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鼎瞄准大金控 “狼性”扩张引质疑

  • 发布时间:2015-06-10 02:32: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素有“新三板第一股”之称的九鼎投资拟作为主发起人筹建设立一家人寿保险公司,近期挖来了太保董秘方林担任筹备工作组负责人。

  保险作为九鼎投资大资管布局的最后一子,九鼎投资在挂牌新三板之后,迅速扩张,先后控股九泰基金、参股瑞泉基金,收购九州证券,设立九信金融开展互联网金融P2P业务,筹建民营银行,收购中江地产,百亿定增等,一系列动作惹来同行的羡慕嫉妒恨。

  这家成立不到8年的公司,从进军PE行业的伊始,便引发了外界高度的关注,被贴上了“狼性”、“凶狠”、“野蛮”等标签。综合性资管体系逐步成型,如此快速发展也引发外界对其发展模式的质疑。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事件】

  挖太保原高管筹备寿险公司

  6月4日晚,九鼎投资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拟将保险业务定位于长期战略性业务板块进行拓展,公司拟作为主发起人筹建设立一家人寿保险公司,并将为此成立专门的筹备工作组。

  尽管之前早有听闻,但不少保险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不解,因为一般而言,自建寿险公司比投资参股需要等待的时间长很多。从今年来看,截至目前,保监会批复筹建的寿险公司只有一家,中华联合人寿。

  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九鼎肯定要进入保险行业,同时也确定了筹备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但是具体是自建还是收购等方式还未确定,一切以公告为准。

  当日公告还披露,引入太保原高管方林担任九鼎投资的副总。同时任命方林为筹备工作组负责人。

  九鼎投资在新三板挂牌时,将发展目标确定为一家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九鼎已经拥有了公募基金和券商业务,银行也在筹备,保险是全资管战略布局的最后一个。

  除九鼎投资外,已有不少上市公司表示或传出过想进入保险业的意愿。国务院下发“新国十条”后,保险公司申请和设立进入井喷期。此前已有媒体报道,最近在保监会门前排队申请保险牌照的公司最多时超过了百家。

  尽管各路资本都看好,但是保险行业盈利周期还是比较长,尤其是新公司,想要赚钱不容易。一般而言,寿险公司盈利周期通常为8年。对于民营资本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有耐心来等待保险公司盈利。

  “这两年保险更热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通过投资赚钱比较容易,大家都看好巴菲特的玩法,成立保险公司,通过销售保险,然后集聚资本,拿去投资,迅速地发展壮大。”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驱动负债的模式在资本市场比较好的时候确实是一条捷径,这种模式对于九鼎投资这种资本运作的公司来说,更加得心应手。同时,寿险公司在投资运作上更有优势,因为时间长,资金额大。由此推测,如果九鼎申请设立保险公司获得批准,走资本驱动负债模式的可能性更大。

  【意图】

  大资管布局基本成型

  九鼎投资是一家创立于2007年的PE(私募股权投资)公司。2014年4月挂牌新三板,新三板上市给九鼎投资带来了巨额资金助推。

  一年来,九鼎不断布局,先后控股九泰基金、参股瑞泉基金等公募基金,收购九州证券、第三方支付公司金佰仕,设立九信金融开展互联网金融P2P业务等。前不久,九鼎投资还宣布,要筹建民营银行。加上此次筹建保险公司,九鼎的综合性资产管理体系逐步成型。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九鼎投资一开始只有PE/VC,后来收了很多金融牌照,现在在资本市场上已千亿市值。估值要讲得通的话,就要讲一个好听的故事。那这个故事就是金控平台。

  一位风投圈人士表示,所有的风投机构都想拿保险牌照,凡是想打造金控平台的都想拿保险牌照,都推崇巴菲特的模式。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保险是一个廉价的资金来源,对九鼎其他业务板块都能输送“弹药”。除银行之外,保险的资金成本最低,但是银行最难发起设立,保险相对容易,可以收购,入股也相对简单。并且跟银行相比,保险还具有投资功能,保险目前在整个市场上投资渠道最宽。所以很多人就看中了保险的牌照。

  “现在想做金控平台的投资公司非常多,但是要看有没有这个能力。”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九鼎的战略还是比较成功。从PE/VC切入,有了券商、公募基金等业务,现在还筹备保险公司,快速地铺大摊子。

  事实上,今年5月,九鼎投资因为“股票异常交易”,遭到证监会调查。但这并未影响九鼎投资的资本运作。就在被查的同时,九鼎投资斥资41亿元控股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推出百亿定增计划,疯狂扩张仍在继续。

  5月15日,九鼎投资宣布通过电子竞价的方式,以41.5亿拍下中江集团100%股权。由于中江集团的主要资产为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九鼎投资将借此间接获得中江地产的控制权。九鼎投资将成为首个控股A股上市公司的新三板公司。

  5月19日,九鼎投资发布定增预案,拟增发股票5亿股,预计募集75亿-125亿元,这一募集金额刷新了新三板企业融资金额的纪录。事实上,这是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以来第三次定增,此前两次大额定增后,九鼎投资都展开一系列资本运作,快速扩张。

  【争议】

  九鼎急速扩张遭质疑

  这家成立不到8年的公司,从进军PE行业伊始,便引发了外界高度关注,被贴上“狼性”、“凶狠”、“野蛮”等标签。挂牌新三板后,大手笔的收购,大规模的定增,每一次的资本运作都让人眼花缭乱。急速扩张的同时,也伴随着外界不断的争议。

  在清科和投中最近4年的PE公司排名中,九鼎都跻身前十。

  一位风投圈人士表示,九鼎投资比同行走得快,有两点做得比较好,也比较惹人质疑。一是,资金募集比较到位、顺畅。融资对于很多风投来说是个难题,九鼎投资能够在短时间内融到大量的资金;第二,选项目比较疯狂、野蛮,比其他同行看得多,同时决策也快。最早的时候,九鼎拿的项目很多,并且从很多项目都退出了。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15日,九鼎累计投资企业超过240家,上市&并购退出企业43家,新三板挂牌&退出企业30家,已退出企业(不含新三板挂牌)综合IRR(内部收益率)超40%。

  但是从2014年年报看,九鼎投资实现营业收入6.88亿元,同比增长了120.3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9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250.07%。同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14.21亿元,同比增长6919.10%,但加权评价净资产收益率仅为5.63%,下降了78.05%。

  因此,有文章质疑,虽然其年报坚称其在管项目IRR达30.1%,但净资产收益率如此之低不知道是否可以真实反映其资产运营能力。自身净资产收益率尚且如此,作为基金管理公司抑或是其宣称拟打造的金控平台,是否有投资人愿意将资产交与其管理呢?

  对此,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做回应。

  一位会计人员表示,对一般公司而言,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这说明这家公司净资产获利能力偏低。

  但新三板专家啃哥张驰在其微信公众号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盈利能力,完全不能用净资产收益率来衡量。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价值,在于它投了多少个项目,这些项目的质量如何,未来如果退出能有多少倍的收益,这才是核心。

  一位私募机构人士此前表示,九鼎是在从之前做Pre-IPO的PE向大资管方向转型。“这是又一轮疯狂的资本运作,只不过这种摊大饼和外延式的扩张,是否又会遇到风险和困局,目前看犹未得知,未来发展能否顺利还需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