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增持合资股份遮遮掩掩

  • 发布时间:2015-06-09 12:30: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有关方面获悉,大众汽车日前表示,增持一汽-大众股权已经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分析机构估算称,大众可能斥资50亿欧元(人民币347亿元)换取10%一汽-大众股权;但也有消息称中方将以9%股权换取多款SUV生产权。

  6月4日,一名大众汽车女发言人向媒体表示:“中国政府已经从原则上批准(大众)潜在可能的(对一汽-大众)股权增持。”该发言人还透露,大众和一汽组建了内部工作组,对股比变更进行评估,并外聘顾问估算股权价值。

  当前,一汽-大众的股比结构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中方占据明显优势。大众最近几年来一直明确表示有意增持一汽-大众股权,希望将其股权结构变更为大众-奥迪总计持股50%,类似上海大众由双方等比持股。

  关于50∶50比例,可见于2013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的言论,其指出:“大众和一汽希望拓展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当前正在考虑多种可能性——该怎样扩大我们之间的合作。其中一种可能性将是提升我们在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股比,从40%提高到50%。我们正在协商这一事宜。”

  但在2014年底,有消息指出中国政府希望提升本土企业的力量,使其参与全球化竞争,因而对海外企业的监管越加严格,导致大众增持计划暂时搁浅。

  一直到最近,媒体爆料称大众增持一汽-大众已经尘埃落定,中方向大众出让9%股权,合资公司获得数款(一说三款)SUV生产权。该说法同之前的信息在股比结构目标、中方获利条件上存在一定差异。

  “股比调整有关事宜一切按照原定进度走,目前资产评估还没做完,各方面条件都在谈。”一汽-大众一位高层说。大众中国传播部也对一汽-大众方面的说法予以证实。“评估流程正在进行中。”该部门在6月3日致媒体的股比调整说明邮件中说,并强调:“这是一次跨国性的股权转让,整个过程及谈判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盖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