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品升级全面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6-09 12:30: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油品国五标准时间表提前的同时,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质量地方标准(以下简称京六)预计将于近期公布并力争在2016年实施,而国六标准正在抓紧制定中。实现京六和国六在芳烃、烯烃等主要环保指标的升级改造,“两桶油”累计计划投入数百亿以上资金。

  今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方案,要求车用汽柴油国五标准实施范围扩大到东部11省市的同时,还将全国范围的国五时间表提前一年至2017年1月1日。此外,推进普通柴油质量升级并加快接轨世界先进油品标准。

  据了解,中石化已有70%汽油产能和40%车用柴油产能达到国五标准;而中石油计划2015年底前实施10个升级项目,使13家企业具备国五汽柴油生产能力,2016年底前安排22个项目,使全部炼厂都具备国五生产能力。

  “与国五标准相比,油品京六标准将进一步严格要求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硫、多环芳烃等主要环保指标,因为这些对PM2.5的贡献还是比较大。当前中国汽油里的芳烃限值比欧洲标准高了5个百分点,降到什么程度是关键问题,与投入息息相关。中国的炼油工艺是催化裂化,和国外工艺不一样,所以要在工艺上作大量调整,比国四升级国五的改造成本多很多。”中石油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经理杨果说,“以后的升级改造投资将不少于120亿元,这部分投入将按照政府、企业和用户共同分担的原则,而且财政部也将提供贴息贷款。”(颖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