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孟领土互换终结边界争端 或影响中国南亚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6日,在孟加拉国达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右)向印度总理莫迪赠送电站项目效果图。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6日与正在孟加拉国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两国当天签署多项文件加强合作。新华社发(沙里夫·伊斯兰摄)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外媒称,历经40年,孟加拉国和印度终于签署了一项互换边境领土的协议。

  据英国《卫报》网站6月7日报道,两国总理出席了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的签字仪式。对于去年以压倒性优势当选的印度总理莫迪来说,该协议是一项重大成就。这位64岁的领导人说:“(协议)将使我们的边境更安全,人民的生活更稳定。”

  莫迪在国内没有大作为,但在国际舞台上十分活跃。他把这项协议与拆除柏林墙相提并论。

  印度的外交事务分析人士拉贾·莫汉说:“(外交政策)是出现意想不到的重大进展的领域。这将为重大合作和经济接触创造条件。”

  印度官员说,6月6日的协议发出了重要信号,表明困扰印度与其他地区大国关系的边界争端有可能得到解决。不过,他们还说,相较于印度与中国或巴基斯坦的边界争端,与孟加拉国的分歧比较容易化解。

  该协议也为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加了分。哈西娜去年在有争议的大选中获胜。那次大选受到反对派的抵制,一些西方政府认为选举缺乏可信度。

  报道称,由于意识到中国对印度的后院产生了日益浓厚的兴趣,莫迪掌权以来一直希望在南亚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

  据《印度时报》网站6月7日报道,印度和孟加拉国6月6日结束了围绕4096公里陆地边界产生的棘手争端。随着印度总理莫迪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交换陆地边界协议批准书,在印孟边境的飞地,5万多无国籍人口终于可以获得国籍。

  两国政府达成22项协议后,莫迪说:“我们解决了自从独立以来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两国有了确定的边界。”

  另一项协议允许印度货船使用孟加拉国吉大港和蒙拉港,该协议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印度船只目前必须前往新加坡卸货,然后再将货物装上前往孟加拉国的货船。这个过程通常需要30至40天。按照上述协议,时间将缩减到一周。这将是印度和孟加拉国首次使用它们的共同海域。

  报道称,该协议的战略意义也很重大。吉大港是中国建设的,是其著名的“珍珠链”战略的一部分。该港表面上是商业港口,但外界一直认为中国可能会将之用于战略目的,尤其是考虑到外界还认为中国正在索纳迪亚岛沿海建设一个深水港。印度能获准使用吉大港,从经济上讲是一大成果,同时也表明该国与孟加拉国加强了信任。

  莫迪宣布向孟加拉国提供20亿美元的信贷,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卫生和教育项目。莫迪把互联互通作为协议的重要内容。莫迪和哈西娜挥旗启动了两条连接孟加拉国东北部地区与印度加尔各答的公交线路。孟加拉国相应地获准利用印度领土连通尼泊尔和不丹市场。

  莫迪还谈到了孟加拉国与印度之间不断加强的安全合作。两国的海岸警卫队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另外,两国还签署了打击人口买卖、走私和流通假币的协议。

  【延伸阅读】英媒:印度欲与孟加拉国解决边境飞地争端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路透社12月1日报道称,长期以来印度与孟加拉国间的边界争端呈现一触即发的态势,目前印度似乎正慢慢朝着解决这一问题靠近,这很可能标志着被视为民族主义者的纳伦德拉·莫迪总理采取了比身为反对派时更为温和的外交方针。

  议会一个委员会12月1日敦促政府提交讨论一部宪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将为一项孟加拉国与印度已谈判多年的土地交换协议铺平道路。此前,莫迪发表讲话称,问题解决在即。

  除了孟加拉国,印度还与巴基斯坦和中国有着棘手的领土争端。莫迪8月取消了与巴基斯坦的和谈,但上周他任命了一名新的对华特使——此举将使边界谈判得以重启。

  与孟加拉国达成协议将结束数十年来居住在飞地上(即他们祖国边界的“错误”一边)的数万公民面临的不稳定状态。

  边界两边共存在数十块飞地,这是1947年英国将印度分而治之后留下的历史性怪象。

  拟议中的解决办法使双方各自得到边界内的飞地以及其他一些有争议领土。理论上看,这一交换似乎会使印度损失大约1万英亩(注:约合40.5平方公里)领土并影响生活在飞地内的5万多居民(根据2011年7月进行的人口统计)。

  领土交换后,居住在飞地上的人将有权移居至本民族国家或成为“新”国家的国民。印度政府称,预计大多数人将留在原地。

  该议会委员会主席、曾在上届政府中担任部长的沙希·塔鲁尔说,两国都不会失去目前控制的任何领土。

  他对记者说:“这仅仅是以一种允许两国向这些地区的居民提供正常公共服务的方式,将现状合法化。”

  尽管印度人民党以前反对这样做,但莫迪11月30日在将受影响的印度阿萨姆邦发表的讲话表明,他似乎支持这样一项协议。

  莫迪说:“我们不论做什么,可能都会让人觉得在短期内遭受了损失,但最终,阿萨姆邦将获益。”莫迪上周与孟加拉国同行讨论了边界问题。

  莫迪说,这一协议有助于控制从孟加拉国来的非法移民,这是目前边界地区的热点政治问题。孟加拉国的外交秘书拒绝对拟议中的协议置评。

  印度境内的飞地居民欢迎达成这一协议。20岁的农场工人、居住在西孟加拉邦内的马瑟尔达尼亚飞地上的贾迈勒·侯赛因说:“我终于有了获得合法身份的机会。”

  但不是每个人都感到高兴。

  有很大影响力的阿萨姆邦全体学生联合会的顾问萨穆贾尔·巴塔查里亚说:“认为应该被交出去的部分土地属于阿萨姆邦。(印度人民党)如今有了180度大转弯。怎么能这样呢?”

  而另外一些人说,在莫迪政府希望处理重大地区问题之际,解决与孟加拉国的边界争端将是一个坚实的开端。 国防分析研究所(位于新德里的智库)的阿南德·库马尔说:“他们必须先处理一些较易解决的问题。”(编译/裘芳)

  

  【延伸阅读】 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孟加拉国 6月6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前右)迎接印度总理莫迪(前左)。当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开始对孟加拉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新华社发(沙里夫·伊斯兰摄)

  

  6月6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右)迎接印度总理莫迪。当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开始对孟加拉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新华社发(沙里夫·伊斯兰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