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加大对私募基金业的引导扶持力度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50:0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适应和引导经济新常态,资本市场能够发挥独特而巨大的作用。中国资本市场规范化程度正在逐步提高,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初具规模,基本可以担当改善配置资源的重任。特别是去年和今年以来,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金融改革措施陆续推出,以沪港通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迈出重要一步,广义概念上的资本市场,如众筹、P2P等已然繁荣。

  形成健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体现,私募股权融资作为企业股本的市场化补充,有利于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融资结构失衡问题。在美国,股票市场市值20万亿美元时私募基金规模达37万亿美元。相比之下,我国私募基金市场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优化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环境,是促进投资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因此,在多个行业的产业规划中,都提到对私募股权基金的鼓励和认可。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各部门都对私募股权投资的制度建设进行了推进,各级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众多针对私募股权基金的优惠政策,以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的发展。这些优惠扶持政策包括:在政府建立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完善公平税收政策、放宽机构投资者准入条件、政府出资引导、支持长期投资等。

  近年来,各层级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和政府背景型产业基金的建立及其快速发展,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基金业的引导和扶持。通过财政资金拉动社会资本流入,以市场化方式开展股权投资,是完善财政体制、解决制度瓶颈的重要举措。通过基金的杠杆效应,放大财政扶持资金,可在技改、技术进步和科技研发等方面促进结构调整,实现财政资金保值增值。在实施过程中,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财政引导资金投入,形成较大的投资规模,投资重点在科技、现代服务业等行业。

  在政府出资引导机制上,充分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出现了政府推动和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政府支持领域和产业。股权基金采取阶段参股、跟进投资和提供融资担保等多种金融手段。

  在放宽机构投资者准入方面,支持社保基金、大型企业、企业年金等依法投资以及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起股权投资企业。并且促进聚集发展,建立起一些区域性的金融中心,用一次性落户奖励方式引入基金进入。比如深圳市、安徽省等地方都按公司制、合伙制等公司类型以及按注册资本分类进行不同的奖金奖励。除奖金奖励外,还有购置固定资产补贴、风险补助等优惠政策。

  政府还对私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和技能进行引导。私募基金主要在企业需要展开并购重组投资阶段以及准备上市阶段进入企业,这就需要基金对企业的战略和企业运行态势都要判断清楚,尽职调查,坚持长期投资而不是“临门一脚”。一些地方政府出面搭建多方对接平台:设立股权投资项目专栏、创建股权投资项目对接会、开发私募股权资本和项目网上对接平台。

  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以及地方层面各类《促进私募基金业发展规定》等,也推出了一些优惠措施。如在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征收方面,投资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可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对于GP、LP、法人股东,在所得税征收上都有相应的优惠规定。

  (作者系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