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六举措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32:0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今年,山西省从6方面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截至3月底,全省财政存量资金同口径比2014年底下降了29.3%。

  清理结转结余资金。2012年及以前年度省级结转资金已全部清理收回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3年及2014年结转结余资金不再按原用途使用的也全部收回。省本级2013年、2014年结转结余资金分别较上年压缩了15.5%、18.3%,均超过了财政部压缩15%的要求。同时,指导市县严格按要求做好本级结转结余资金收回工作。

  加强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各部门结转年度超过一年的本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一律收回本级财政总预算统筹安排使用。截至目前,省直部门2014年底国库集中支付结转结余资金已全部清理完毕,共清理收回33.3亿元,较上年增加20亿元;统筹单位实有资金户结余资金4.98亿元抵顶2015年财政拨款,剩余应交未交资金要求于6月10日前全部交回省财政统筹使用。

  规范权责发生制核算。除国库集中支付年终结余外,目前所有事项都不再采用权责发生制列支。

  严格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全省新设财政专户严格执行财政部开立核准程序。除经中央批准予以保留的财政专户外,其余财政专户在2015年底前全部撤销,目前已统筹专户资金3.3亿元用于建立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金,统筹9.08亿元用于煤基产业创新链政府引导资金和高速公路隧道智能监控等。

  加强收入缴库管理。全面清理和规范预算单位财政汇缴专户,取消了186个收入过渡户,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积极推行非税收入电子缴库,实现非税收入直接缴入国库。

  加大督查和问责力度。在全省各市县和省直各部门建立了存量资金定期统计报告制度,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盘活跟踪监控;将结转结余控制性指标纳入省对各市目标责任制考核,未达要求的,在分配一般性转移支付时作为负因素考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