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大额存单最快本月在沈“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29:35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额存单来了!个人认购30万元起。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并从公布之日起施行。不过,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咨询发现,虽然沈阳银行暂时还没有落地政策,但是,最快本月有望在沈落地。市场:

  沈银行大额存单暂未落地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沈阳多家银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称:“我们暂时还没收到总行的通知,但这是大势所趋,估计很快就会实行。”

  “应该在本月内就会能够办理,6月底是银行半年结算的节点,出于资金流的考虑,相信各家银行都会在之前推出大额存单,毕竟大额存单也是吸引资金的一项不错产品。”中信银行理财规划师侯世易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天都会有客户咨询大额存单业务。

  在存单起点金额设计上对个人和机构投资人有所区别,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由于大额存单在上世纪90年代曾针对机构办理,所以一旦开始正式办理,机构接受的程度要快于个人,且金额也较大,将会成为各家银行推行的重点。”

  推测:

  大额存单1年期利率约4.1%

  据了解,《办法》中的所谓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两种,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那么,与银行存款、稳健收益的理财产品有什么不同?业内人士分析,大额存单还是存款,目前推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比定期存款更高,但比同期银行理财要低。它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流动性和活期存款无异。还可贷款抵押,这一点银行理财等无法比拟。大额存单还可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常出国的朋友很需要。

  简单来说,如果你只有5万元以下,可以存银行活期定期、买基金、P2P或炒股;如果你有5万元以上,可以买银行理财。而你如果有30万以上,同时又希望这些钱非常安全非常灵活,大额存单产品就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年纪较大或者稳健的投资者,可以优先考虑这种理财方式。

  风险:

  超过50万承保上限赔不赔?

  随着大额存单的发行,将来会使得整个理财市场的局面发生改变,即固定期限固定收益的产品类别会越来越少,而结构类以及净值类的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将来的理财产品市场,将更加强调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5月1日起,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实施,保险额度上限则为50万元。不少人也表示忧心,大额存单如果超过50万元的承保上限该怎么办?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大额存单是否被纳入存款的范围,仍然需要具体的细则落定。而如果被纳入存款保险范围内,需要明确的是,由于利率市场波动造成的投资者损失将不会在保险范围内,存款保险只会针对因银行破产原因不能如期兑付的损失进行赔付。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