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纪事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29:2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6月6日至7日,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WISE)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在厦门大学经济楼举行,迎来十周岁的洗礼。

  回望过去的十年,既是中国经济“走出去”的十年,也是中国经济学国际化的十年,正是这样的背景下,WISE茁壮成长。十年前,WISE确立的奋斗目标是打造一支精干的、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经济学学术团队;积极在经济学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扩大厦大经济学科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经济学高级专门人才;成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思想库”与“智囊团”,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时光飞逝,风雨兼程,WISE始终沿着目标不断耕耘,不断前进,不断收获。十年来,WISE从无到有,秉承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大力推动中国经济学教育的国际化办学进程。

  最国际:

  留学人员“引进”与“输出”

  如今,WISE已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团队。目前,拥有50多名全职教师,留学归国人员占了90%,同时,WISE还聘请了普林斯顿大学邹至庄教授、南加州大学萧政教授等享誉国际学界的著名学者为兼职教师,形成以高层次人才为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海归学者为科研、教学中坚力量的师资梯队。

  在引进海归博士的同时WISE不仅将北美一流的经济学教育体系引入中国,与中国经济学教育结合,更积极创造机会,依托丰富的国际教育资源,为各本、硕、博各层次学生提供海外交流与求学的机会。据不完全统计,经过WISE的国际化培养,WISE研究生有近20%的学生出国深造或在国内主要高校读博。在本科教育方面,WISE和厦大经济学院联手,于2011年起开办的本科经济学专业国际化全英语教学试点班,首届毕业生出国深造比例达总人数的52%,毕业生获得密歇根大学、杜克大学、波士顿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洲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外及香港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为了让国际化学术资源更多地惠及厦大学子,WISE于2008年陆续开办了全英文教学双学位本科专业,目前该项目有逾25%毕业生凭借双学位背景出国深造。

  2007年起,WISE依托于国际诸多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合作,开办硕士留学准备课程项目。该项目为有意向跨专业攻读海外商科硕士的同学提供了省时、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目前,该项目已和美国、欧洲、澳洲、亚洲等十几所海外名校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输送千余名学生赴海外留学,毕业生成果喜人,有继续到国外顶尖名校攻读博士的,也有就职于美国、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海外金融机构,还有部分回国从事金融行业工作。如今,海内外经济金融市场都活跃着WISE留学准备课程所培养的毕业生的身影。

  除了成为中国经济学留学人才“引进”与“输出”的窗口,WISE还成为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吸引国际学生的一个重要窗口。截至目前,WISE已和经济学院联合培养了百余名海外留学生。

  最前沿: 学科多元

  立足国情 享誉国际

  得益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保障,WISE的计量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劳动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等几个重点学科发展迅速,计量经济学(特别是理论计量经济学)已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学科实力享誉海内外。WISE已成立了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和福建省统计科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其中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内首个文理学科交叉的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建设平台中包括实验经济学实验室和金融工程模拟实验室。目前,WISE已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一个活跃的经济学国际交流中心,共举办了800余场学术讲座、50余场国际会议和国际研讨会,共邀请了1500余人次境外学者来厦大交流研讨。

  十年来,WISE教师以厦大为学术单位署名,WISE教师共在国际学术权威上发表英文论文191篇,成果喜人,从2005-2014年,以SSCI论文数量计算, WISE和经济学院一起,对厦大的贡献率是42%左右。根据荷兰蒂尔堡大学的一项研究排名,厦门大学在经济学科显示了作为推动国际化研究的先行者优势。该排名显示2005-2012年间,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在国内最好排名是全国第三,在两岸三地(大陆、香港、台湾)最好排名是第6,在亚洲最好排名是第16,而厦门大学在国际经济学主流特别是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主要贡献者来自WISE的教师。

  除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外,WISE教师也积极在国内经济学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年来在CSSCI学术期刊共发表了125篇论文。值得一提的是,WISE教师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均是研究中国经济实际问题的,在国外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除方法论文章外,大部分也是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实践证明,海归学者对提高中国经济研究水平,扩大中国经济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积极发表论文的同时,WISE与经济学院的师资团队强强联合,将研究落到实处,积极承担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角色。以自贸试验区研究为例,自2014年底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厦门大学依托经济学科优势,联合其他相关学科,主动承担起对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方案、政策等各项工作的研究准备。2015年1月,由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牵头筹建的“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宣布成立。2月,厦大经济学科积极利用对台优势,与台湾第二大上市金融控股公司富邦金控合作,成立“厦门大学富邦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是富邦金控在大陆高校合作设立的第二个研究中心。3月,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经过半年多的准备,申报成立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将与省内外、境内外政、产、学、研等相关部门建立协同合作关系,立足福建、面向全国,对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问题,特别是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重大、关键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引领中国自贸试验区研究的前沿和方向。目前,该中心已邀请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研究中心加盟。3月29日,由经济学科承办的首届福建自贸试验区高端论坛在福州举行,邀请了来自京、沪、津、粤、闽、台以及美国等地的政、学、产、商各界专家、官员进行研讨,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献策。

  最专业: 学生培养

  全程把关 国际接轨

  在厦门大学范围内,WISE是首家实现本、硕、博课程设置和教学难度与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完全接轨,全部课程使用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通用的教材,并全面推广英语教学的学院。学院在教学内容上,注重前沿性;在教学方式上,注重互动式教学;在课时安排上,注重高密度强化训练;在授课途径上,注重多样化;实行导师组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流程化管理,确保学生的培养质量。这些独到创新、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WISE不仅强调学生的专业素养训练,也注重学生的品德修为教育。主要包括:一是要求WISE学生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二是坚决杜绝毕业生更改学习成绩单和找工作过程中出现“违约”现象,规范学生的诚信行为,维护WISE在人才市场和社会上的声誉。

  十年来,WISE培养的各项目毕业生获得广泛认可,以博士生培养为例,WISE共培养了36名博士毕业生,毕业生大部分在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山东大学等“985”和“211”高校任教,也有一小部分到世界银行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风险管理研究院、挪威卑尔根大学等海外科研机构任博士后研究员。

  国际接轨的培养模式,不但让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及升学上显示出了强劲的竞争力,也让许多的海外知名院校开始关注、了解,并认可这个在中国南方之强的年轻的经济学教研机构。2015年起,WISE会同经济学院与位于国际金融中心——纽约市的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强强联手,利用双方优势资源,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金融学中美双硕士项目。通过该项目的相关培养要求后,学生毕业后可同时获得厦门大学和美国福特汉姆大学两个金融学硕士学位。美国福特汉姆大学的金融学专业在2014年USNews美国大学金融专业研究生排名第十五,被誉为“美国金融界的黄埔军校”,该校以小班教学著称。

  办学十年,从无到有,WISE在推动中国经济学教育与科研工作的道路上不断成长。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有关十年历程的《凤凰花下 十年征途——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建院十周年纪念画册》、《愿逐月华流照君——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建院十周年纪念文集》在WISE十年院庆之际已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之前洪永淼教授还专门出版《中国经济学教育转型——厦大故事》一书,详细描述了十年来WISE如何成长以与经济学院不断融合的过程。WISE希望这个成长的开始,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以育人之效,助力“中国梦”实现,并以此为导向,启迪国人对中国经济学教育国际化转型的思考与探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