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蓝筹接棒 二八行情初步确立

  • 发布时间:2015-06-09 06:34:5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上周的巨震之后,沪指顺利站上5000点整数关,昨日沪指在5000点之上继续高歌猛进,收盘站上5100点。值得一提的是,盘面上市场风格切换迹象显著,蓝筹股成为了市场上涨的主要做多动力,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四大权重股合计拉升上证指数超过50点。二八格局当中,股指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呢?

  5000点上方股指还有反复

  上周四以来,市场便开始出现二八风格切换特征。业内人士认为,在补涨和改革预期双重利好推升下,权重股强势表现仍将延续,但沪指5000点附近还会有反复。

  “多空在5000点还有对决。”广州万隆对此指出,周一沪指继续上攻,收盘于5131点。但不大和谐的现象是,盘面背离信号制约作用仍存在,多头若大意极易引起空头反扑!并且,今日将有重要悬念揭晓,MSCI将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将影响短期多空力量的对比,投资者应该注意。先从盘面观察,目前背离信号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大盘继续创新高,但MACD、RSI等经典技术指标并未同步新高,背离明显;二是大指数强势,小指数却大跌,创业板甚至暴跌近5%,反差强烈;三是涨停股与跌停股共存的现象持续出现,且跌停数大幅增加。这些背离现象连续出现,表明市场分歧在加大,盘面动荡加剧;短期若多头不能及时发力化解,则大概率迎来空头的再度反扑,巨震或不可避免。

  机构认为,二八格局当中指数难以大幅上涨。德邦证券分析师认为,尽管上证指数昨日大涨,但创业板短期3连阴且跌幅巨大,阶段头部已经显现。中小板、深综指等也都是同样的走势,或有可能随创业板向下调整。在此之下,上证指数虽然短期逆势拉升,但预计难以持久,本周同样面临向下变盘的风险。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减仓。

  二八行情控制风险第一位

  在二八格局当中,市场的赚钱效应迅速降低。昨日,两市涨停个股“仅有”144只,为近期以来的新低,而在此之前的数十个交易日里,市场多数时候的涨停个股数量在400只左右。与此同时,跌停个股数量大幅增加,整体来看市场风险开始加剧。

  二八行情预示个股的分化加大,大摩投资对此指出,综合来看,昨日指数走势分化,沪指创出反弹新高,创业板走势相对疲弱,主板成交量创出近期新高。短期来看,指数的分化使得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从上证指数的走势上看,可能已经步入末升段;而创业板在整体估值过高以及赚钱效应减弱的背景下,短期将出现持续调整。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受益于基本面逐步改善的地产和有色、券商等周期股以及估值还未充分修复的银行、煤炭、化工等板块。

  宁波海顺认为,近期个股分化加剧,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全线杀跌更是给我们敲响警钟,前期大幅炒高的题材股、高价次新股以及创业板中的伪成长股,已经进入阶段性调整,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