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邮政上门代办社保全市推开

  • 发布时间:2015-06-09 06:34: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符丽莉)市民办理社保业务又可以少跑腿了!昨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获悉,我市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可拨打邮政热线电话,委托邮政代收办理社保业务,目前,该项业务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

  足不出户可委托邮政代办社保

  我市社会保险的参保企业及参保人数逐年递增,据统计,2015年4月底,我市社会保险五项险种总参保人次达4961.30万人次,同比增加437.70万人次,增长9.7%。由于社保窗口资源不足,参保人在各分局、管理站的办事窗口长时间轮候的现象比较普遍。

  “为解决参保人办事难的问题,我局加大与邮政部门的合作力度,方便广大参保人办理社保业务。”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介绍,自2013年12月起,社保局在福田、罗湖等辖区开展邮政快递代办社保业务试点,通过合作搭建的邮政代办社保业务服务平台系统,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可自愿选择委托邮政代收办理社保业务,试点系统运动稳定。目前,该项业务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市民足不出户可办理社保业务。

  70周岁以上退休人员可享免费上门指纹验证服务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退休人员每年需进行一次生存认证,避免养老金冒领造成的基金损失。以往需要退休人员本人到社保机构窗口进行指纹验证,年迈退休人员在往返奔波、排队轮候时力有不逮,往往还需要家人请假陪伴办理。

  为了更好服务退休人员,黄险峰透露,经市政府同意,今年起市社保部门将为年满70周岁和行动不便(重度残疾、患重大疾病长年卧床不起)的我市退休人员提供免费上门指纹验证服务。

  “据统计,截止2014年9月底,在我市年满70周岁的退休人员约4.75万人,加上患重大疾病、重度残疾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总人员数量约5万人左右。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测试阶段,在完成政府采购流程后在全市推出。”黄险峰介绍,届时,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可通过市社保局网站、咨询电话等方式免费预约,等候工作人员携带指纹采集便携式设备按期上门采集指纹和现场拍照。

  此外,其他未满70周岁的老人也可以采用请邮政快递上门服务的方式办理指纹验证,但需自付费用25元。

  个人权益记录单可在邮政网点自助打印

  记者了解到,我市社保部门紧密加强与邮政在服务参保人方面的合作,积极优化服务平台,拓宽服务渠道。自2015年1月起,参保人可自行到全市各邮政网点、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社保个人网页等直接打印个人权益记录单,也通过邮政热线电话、短信确认本人的投递地址后由邮政部门免费寄送。

  邮政代办社保办理方式

  链接

  1、参保单位或参保人可通过登录社保局官网,选择委托邮政代收办理社保业务事项,查询应提交材料;

  2、邮政快递部门应申请人要求上门服务,收取办理事项所需材料;

  3、社保与邮政系统对接,按规定对申请业务进行审核,并按规定反馈处理决定或出具待遇决定书等;

  4、邮政快递部门将社保部门的处理决定或出具的待遇决定书在规定的时间内送达申请人签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