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谋划十方面内容 突出三方面要点

  • 发布时间:2015-06-09 06:33:42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徐伯元

  “十三五”规划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备受关注。为广开言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市发改委与本报今日共同启动“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十三五”规划编制有什么内容?与我们每个人有关系吗?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市发改委主任刘维木。

  增进民生福祉 是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未来五年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刘维木表示,“十三五”规划既要着力解决“十二五”规划《纲要》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又要根据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确定合理的发展路径,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规划编制主要包括十方面内容:

  一是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前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着力解决制约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在保持经济合理增长的条件下,科学谋划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路径、方向和任务,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赖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二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融入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在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上,加快推动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绿色方向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三是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十三五”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市将重点围绕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与城乡居民密切相关的领域,谋划主要任务,明确发展目标,制定相关政策,补足发展短板,努力推进城乡和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是实施创新驱动。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激发体制机制和市场活力,大力推进科技、产业、企业、市场、产品、业态和管理等领域创新,加快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建立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增强城市发展动力。

  五是深化对外开放。要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大连金普新区建设,提升“三个中心”功能,提高开放层次和水平,尤其要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开放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六是提升城市功能。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目标,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环保等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宜居环境和综合服务功能。

  七是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与新型工业化、城市智慧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统筹协调,把工作重点放到注重以人为本、体制机制创新上。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提升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强化城镇产业支撑,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八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努力破解制约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健全各类要素市场,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增强区域发展新优势。

  九是生态环境保护。要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强山、水、岸线、滩涂、海岛等资源的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宜居城市。

  十是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合理划分优化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明确区域主体功能,提升空间结构优化带来的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凡是市场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尽量少编或者不编规划

  刘维木表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指导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基本遵循,也是与以往规划相比最大的不同。规划编制工作将突出强调三方面要点:

  一是明确规划编制范围。政府在组织规划编制工作中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不缺位、不越位。凡是市场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尽量少编或者不编规划,“十三五”规划主要针对关系发展全局并且存在市场失灵、需要发挥政府作用弥补的领域展开。

  二是明确规划功能定位。编制“十三五”规划主要着眼于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引导资源配置方向,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绝不代替市场发挥作用。

  三是增强规划的约束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结合全市空间布局,各区域的开发建设要与区域主体功能定位相符合。未来建设的重大项目应纳入规划布局中,凡是未列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原则上不予以批复。进一步增强规划的导向性和约束力,有效发挥规划在政府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