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航产业万亿市场待开发

  • 发布时间:2015-06-09 04:31: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举办的“2015中国通用机场与通航产业发展论坛”传出消息,统一的《通航机场管理规定》目前正在研究编制,预计年内可出台。同时,民航局也正在研究对通用机场的补贴办法。通用航空板块在频频传来政策利好刺激下,或将迎来一波新的上涨行情。

  8日,民航机场板块上涨6.30%,位列行业板块涨幅首位,其中单日主力净流入达到35.3亿元。个股方面,海南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南方航空集体涨停。受A股航空股大涨影响,港股东方航空涨5.41%,南方航空涨7.38%,中国国航涨3.422%。

  在机构眼中,政策利好频传的通用航空板块是一块有待开发的“大蛋糕”。机构预计,未来十年我国通航市场需求或超万亿,年均增速近30%,不少机构对通用航空板块进行积极布局。未来,随着低空改革的不断推进,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利好政策频传

  据财经媒体报道,有通用航空行业专家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通用机场与通航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包括机场建设、管理、发展、补贴及全国机场布局的多个通航机场文件正在研究。这些文件主要是《通用机场管理规定》、《促进临空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通用机场补贴办法》、《全国通用机场布局规划》。

  事实上,此前高层频传航空行业利好政策。早在1月2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显示今年6月底前,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交通部等部门要出台涉及邮轮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的具体措施。

  5月6日,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研究进一步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的工作思路,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任务。而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也曾强调要在发展好运输航空的同时,积极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李家祥在2015年“两会”期间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推进通用机场“县县通”的市场条件和需求是潜在和巨大的。

  据了解,中国通用航空业的发展始于1951年,但种种因素影响,通航的快速发展是2000年后,目前管理层对通航发展的重要性基本达成共识,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通航的发展。

  不少机构也陆续跟进航空行业。据媒体报道,民航局在编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出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未来15年全国有望建设1600个通用机场;此外,“一带一路”正在被通用航空产业视为新的借力点,将为通航产业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机构分析认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判断国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基调已定,银河证券判断,2015年国家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进程将大幅提速,2015年下半年将迎来政策出台高峰期。《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修订版)》、出版公开的低空航图等关键产业政策有望陆续出台,通航产业即将起飞。

  银河证券在去年的通用航空深度报告中测算,未来10年通航产业需求超6400亿元,未来5年年均增长30%。截至2015年3月,我国现有通用航空企业246家,同比增长26.5%;到2020年,中国通用航空的发展目标是飞行总量年均增长19%。银河证券还预计,未来10年中国通用航空配套产业总市场规模超过3200亿元。

  关注细分行业投资机会

  在航空产业的改革预期中,机构又对具体细分行业的投资机遇做出划分。低空改革带来的可能机遇最受关注,除了低空改革,机场与航空的一些配套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财富证券认为,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空间巨大,而中国低空开放更是大势所趋,若2015年相关通航政策将落地,通航产业未来十年将进入黄金发展期。从通用航空产业链角度建议重点关注如下公司:通航空管设备、通讯设备类公司如威海广泰川大智胜、海格通讯;通用航空飞行器制造公司中直股份;机场配套设备、通航运营维修和飞行培训类公司中信海直海特高新

  银河证券则看好空管导航与机场配套,运营与维修培训。银河证券分析表示,通航维修、培训、空港配套、金融租赁等高端配套服务含金量高。根据通用航空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产业链两端的通用航空飞行器创新研发设计、发动机制造、航电系统和通航维修、培训、金融租赁等高端配套服务含金量高。而通用航空飞行器研发设计、发动机制造、航电系统等领域进入门槛较高,看好进入通航维修、培训、金融租赁等高端配套服务领域的民营企业:海特高新、威海广泰、川大智胜。

  此外,通航配套相关产业空管、雷达与ADS—B等领域率先受益。通航整机制造由于初期外资占主导,整机制造“国家队”中航工业通飞公司通用航空制造核心资产尚未上市,重点看好通航空管、通讯导航与机场配套设备,通航运营与维修培训2大板块,其中空管、雷达与ADS—B等领域率先受益,主要受益上市公司:四川九洲、川大智胜、国睿科技四创电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