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弄堂深处“家庭医生”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46: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上海普陀区真北路主干道走出,沿着星梅花苑小区的小路走到尽头,就是星梅社区卫生服务站。

  不少来过这里的病人,都念叨胡承伟医生热情细心。“全科医生”胡承伟其实是位“80后”,为何愿意栖身于弄堂深处呢?

  兼任“家庭调解员”

  不少人抱怨,去大医院看病要大排长龙,医生问诊却只有几分钟。这样的情况,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会发生。这里人不多,医生会耐心问诊,还会为出行不便的病患提供上门服务,被称为“家庭医生”。经过多年基层历练,胡承伟已养成“多问一句”的习惯,使他为病患解决了不少难事。

  居民王阿姨患有高血压。一次检测中,胡承伟发现她的收缩压很高,第二天依然高,但其血压平时很稳定。经过不断追问,王阿姨这才坦白,因儿子工作忙没来看她,她便赌气拒绝服降压药。胡承伟赶紧给老人做心理疏导,还当起家庭调解员,给老人儿子打电话告知情况。通过他的努力,王阿姨才又继续服药。这种为病患担任“家庭调解员”的工作,他已做了不少。

  时间久了,来往多了,医生和患者之间也就熟络了。胡承伟常在和患者们的聊天中发现些“问题”。年过八旬的郑阿婆患糖尿病多年。一次闲聊中,他发现郑阿婆用来控制血糖的胰岛素不属于基本药品,只有大医院才有。而老人家腿脚不便,儿子又常出差,每次配药都是一件麻烦事。胡承伟经多方协调,终于将郑阿婆所需的胰岛素调剂为社区医院的基本药品,这样一来,郑阿婆配药就不用跑远路了。

  拉近医患距离

  社区医生敬业尽责,居民们对胡承伟越来越信赖,家里的烦心事也会与他谈起。“有时他们过来,关键倒不在看病,就是来发发牢骚。”胡承伟笑着说。在他的桌边,还放着几包病人们送他的小点心。

  胡承伟坦言,2011年,他经过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来到社区开展家庭医生试点工作时,居民们并不怎么信任他这个年纪轻轻的社区医生。“可能是我把重点放在了门诊看病上,而不是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上。”他说。

  胡承伟主动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议,希望能走出卫生站,到居委会为居民做医疗咨询。这一建议很快得以实现。以后,他每周都会花半天时间现场坐堂,接受居民的医疗咨询。渐渐地,居民们对他产生信任,医患间的距离也拉近了。这项举措随后在普陀区全面推广开来。此外,胡承伟每月还会安排一次健康讲座。“因为有时患者咨询的问题很相似,办一场讲座,让大家相互了解,效果更好。”他说。

  乐于扎根基层

  在社区从医4年,这个湖北小伙问诊中也时而蹦出几句上海话。闲暇之余,胡承伟积极学习方言。“平时在小区里会主动跟居民试着用上海话打招呼、问病情。克服语言障碍,才能跟居民打成一片!”

  胡承伟好学,至今还保持着多年的习惯——背药物说明书。当他还是一个医学院学生的时候,在医院儿科实习,每当开药时,孩子的家长都非常谨慎:“这药有没有副作用?”胡承伟因此收集了不少药物说明书,默默记在心里。“有的高血压药服用后会有干咳的副作用,所以,第一次给病人开药,我都会说清可能会有的不良反应。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对得起居民的信任嘛!”

  有人问,在社区工作,觉得值吗?他回答:“既然时代选择了我们,我们就应当做改革的先行者,社区医院也有广阔天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