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向明:牛粪种出“金蘑菇”

  • 发布时间:2015-06-09 03:31: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培奇通讯员彭冲刘海军

  “没想到牛粪上还能长出这么好的蘑菇来!过去让人讨厌的牛粪现在成了‘宝贝’。”6月3日,河南省舞钢市尚店镇王庄村农民王向明一边采摘着厚墩墩的双孢菇,一边告诉记者。

  王向明介绍,“2010年春节回来探亲时,听说养牛很赚钱,刚好俺这有一片荒坡,我把它承包下来,办起钰涵养牛场,开始饲养肉牛。”

  创业初期,牛粪作为肥料让附近群众免费拉走。随着规模扩大,怎么处理牛粪开始困扰老王。扔掉太可惜,堆在院里又影响环境,有时不得不花钱雇人运出去。“现在饲养着300多头肉牛,每天产生牛粪3000多公斤,用农用车拉需要装七八车。”王向明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看到用牛粪栽培双孢菇的消息,于是便决定试一试。

  蘑菇怎么种、牛粪怎么用?“眼看着有好法子却办不成,我很着急,当时我就把困难反映到市扶贫开发办。”王向明说,市扶贫开发办了解到他的困难后,主动上门对接,不仅经常派技术员来养殖场指导,还带他到四川等地参观学习。

  “去年第一次试种50平方米蘑菇,获利500多元。今年种了200平方米,使用了1500多公斤干牛粪、1500公斤秸秆,已经卖了2000多公斤鲜双孢菇,产3000公斤鲜双孢菇没有问题。”王向明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用牛粪培育的蘑菇比一般的蘑菇更为肥壮鲜美,还是无公害产品,一投放市场后就供不应求,批发价每公斤10元,除去成本今年能赚近3万元。”

  尝到生态循环种养模式甜头的王向明进一步扩大了种养规模,还种起了玉米、小麦和大棚蔬菜等。王向明说,牛尿通过沼气池发酵产生沼气用来加热菇棚,创造出双孢菇适宜的生长环境。菌渣和沼液可以当作有机肥,秸秆则是喂养肉牛的饲料。

  如今,王向明的养殖场越办越红火,在自己致富的同时,王向明也不忘带动周围村庄的村民致富。

  说到下步发展规划,王向明信心十足。只有上了规模,打出品牌,外地客商才上门收购,价格才能上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