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简阳:气象“一细一特”服务“一白一红”

  • 发布时间:2015-06-09 03:31: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强

  简阳,四川省的一个县级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也是当地的桃产业技术示范县、特色水果基地强县。全县种植水果30万亩,其中以晚白桃为代表的水蜜桃种植11.7万亩,冬草莓种植3万亩,号称“一白一红”。近些年来,简阳市气象局开展了气象科普惠农、气象为农等项目,以服务当地农民、服务当地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以“一细一特”服务“一白一红”的路径。

  简阳市气象局局长陈坚如此解释“一细一特”:所谓“一细”,是指气象服务要网格密植、服务精细;所谓“一特”,是指主攻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做出特色做出成绩。

  简阳市气象部门在每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气象服务中心。每个村设气象服务站,由村支书或村主任任站长;每个村社(即村民小组)社长任气象服务责任人。全市县以下气象服务组织人员已达7046人,覆盖了全市所有乡镇村社,努力实现气象服务进村入户,增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简阳晚白桃,是当地有名的一个地方优质桃品种,具有晚熟、果大质优等特点,2003年通过品种审定,并被四川省农业厅定为水果主推品种,2010年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

  贾家镇菠萝村是当地种植晚白桃的大村,村委会副主任、大学生村官汤红梅告诉记者,全村有1100余口人,桃园2600亩,每年桃产量为5200余吨。按照一亩桃纯收入1万元计,年人均桃收入能达2万元,是村里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

  村里种桃大户陈远亮,种植了9亩晚白桃,年产量可达3万多斤。气象服务晚白桃,他感受颇深。今年3月21日,他收到了气象部门的预报,说23、24日两天有雨,于是他选择了22日打药,效果很好。

  陈远亮说,自有气象服务以来,他的桃园每亩产量增加了1000斤,桃的品质也提高了,桃园亩纯收入由过去的七八千元增加到了一万元。

  简阳市气象局副局长毛科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简阳晚白桃专题预报:时间为今年5月1日至7日,预报中提出4月中旬到5月上旬,当地已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晴热少雨天气,将影响晚白桃坐果和新梢生长,建议农民尽快做好灌溉工作,以使果园土层深厚,提高保肥保水能力。

  这是简阳的“一白”,而“一红”则是冬草莓。简阳的冬草莓,是指在冬季里成熟的草莓。当地一般是4月中旬育苗,8月下旬移栽,11月开始产果,直至来年的5月份。说起气象服务的重要性,简阳瑞之源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建是有着深刻教训的。

  简阳瑞之源草莓专业合作社在草池镇的丽星村和长河村种植有600余个草莓标准大棚。“说实话,我以前并没太把气象预报当回事,生产还是主要靠经验和感觉。”2014年7月9日,简阳市下了一场大暴雨,事先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但刘建没理会,结果两三个小时里自己的200多亩草莓苗地就全部被淹,一场雨损失了2/3。有了这次教训后,刘建再也不敢马虎,当年的八九月份,简阳都降了暴雨,但因为事先做好了排洪沟和灌溉沟的畅通工作,草莓再也没受大雨影响。

  今年初,简阳市气象局选择了长河村冬草莓示范基地为“三农”专项服务点,气象服务冬草莓更加点对点和有针对性。刘建告诉记者,种植冬草莓除了苗期怕大雨之外,大棚里的温度也要控制在25℃-26℃之间,如果棚内温度过热,草莓很可能两三个小时里就会被“汽死”(当地土话,意为“热死”),所以要按照气象部门的温度预报,如果棚内温度过高,就要开启大棚风口降温。

  四川省气象局局长彭广告诉记者,由于特殊的地理地貌和气候条件,气象灾害对四川农业生产的影响很大。因此,进一步加强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业气象科技服务能力,实现传统农业气象向现代农业气象的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