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普洱炒作资本流向股市春茶价格“回春”难

  • 发布时间:2015-06-09 02:29:44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龙润茶发布一季度业绩盈利警告后,来自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受国家政策及经济环境影响,今年茶叶市场整体景气度依旧将在低位徘徊。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今年春茶市场,除了华东部分绿茶因人工成本等因素,价格出现小幅反弹外,普洱茶和乌龙茶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有业内分析认为,今年普洱茶走势整体价格出现“回吐”与股市大热也有一定关系。预计未来,茶叶价格走势除了将受供求关系因素影响外,宏观经济走势也将是一个关键变量。

  春茶“盈警”未消

  一方面,6月7日,龙润茶发“盈警”,让行业不景气的现象再度被外界所关注。另一方面,传统春茶触网后,在阿里零售平台上纷纷打折促销。

  龙润茶公告显示,相较2014年同期,龙润茶集团2015年一季度将预期出现亏损,而之所以会出现如是情况,主要原因除了出售物业收益下滑外,有关茶业务之商誉、无形资产以及物业、厂房及设备减值也是一大因素。

  与龙润茶一样,对行业不甚乐观的茶叶经销商,则在阿里的淘宝和天猫平台选择了打折促销。以某品牌明前碧螺春春茶为例,其半价大促的价格已经降到88.5元一斤,而某杭州西湖龙井品牌,250克包装西湖核心产区的半斤装也只需350元,而往年同样规格包装的西湖龙井绿茶半斤价格多在500元以上。

  不过,上述情况在艾格东方分析师马文峰看来,并未超出预期。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茶叶作为一种特殊的农产品,目前正受到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影响。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均有较大跌幅。”

  多个茶博会传出寒意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近期在广州、东莞两地召开的茶博会上传出的信息,则显示今年春茶行情寒意较浓。

  今年全国春茶总产量应在100万吨-110万吨,增幅约在15%以上,但春茶价格有所下降,市场观望气氛加重。这是日前举行的2015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透露的信息。

  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黎明在会上更是直言,预计今年广东春茶总产量约在3.3万吨,春茶总体价格下降预计将达10%左右。

  在此前于东莞召开的第八届茶博会上,作为春茶市场的风向标品类普洱茶,参展的商家仅录得40多家,与去年相比少了一半。

  普洱茶炒作资本流向股市

  据国内茶叶流通行业人士介绍,今年全国春茶产销形势总体呈现“三高两平”的特点,即质量高、产量高、成本高、价格平、销量平。具体而言,则是以普洱茶为首的中高档春茶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价格下调,且销量显著下降;以华东西湖龙井为代表的绿茶春茶价格平稳中略有反弹;而以铁观音为代表的乌龙茶,后市预计将继续向下调整。

  “出现上述情况,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供求关系出现了变化。即高价位的普洱茶,其实本身的价值并没有那么高,且在大的政策环境下,送礼市场大幅缩水。”马文峰如是分析指出。此外,一家茶叶行业协会的原秘书长坦言:“今年普洱茶春茶的行情没有往年好,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今年股市太火,不少此前炒作普洱茶的资本,转而投向了股市。”

  马文峰认为:“现在各方的预计是大宗商品会在今年下半年有所回调。那么,理论上作为农产品之一的茶叶的价格也会有所回升。但目前大的宏观经济形式较难判断,茶叶行业要恢复景气,前提是宏观经济开始向好。”上述判断同样得到前述茶企副总的认同,其也表示,宏观经济形势已经成为多数茶叶企业判断2016年春茶行业的一个关键指标。南都记者马建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