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再次站到了悬崖边上

  • 发布时间:2015-06-08 1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与债权人的一系列谈判艰难进行的时候,希腊又站在了经济危机的悬崖边。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再次重申:如果希腊不按此前的计划对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推行可信度高的财政政策以及接受来自外部的经济监督,三驾马车将不会发放72亿欧元的救助款。

  希腊本月对IMF将有一笔近16亿欧元的债务到期;7月和8月,希腊对欧洲央行将有总额3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其中,希腊必须在6月5日首先偿还一笔3亿欧元的债务。这些迫在眉睫的债务压力让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几乎失去了任何政治谈判资格。更糟糕的是,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经济表现看,现在他们几乎对希腊退出危机有了免疫能力。欧洲稳定机制和单一监管机制对欧元区银行业的保护也越来越完善,大家再也不担心希腊破产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

  自从2014年底希腊开始进行选举起,该国的债务赤字就出现了恶化,现在已经到了连养老金和工资都无法支付的地步。此外,希腊政府拖欠了国内供应商很多资金,还没收了政府其他部门的现金盈余,让民众看到了政府的“反紧缩”立场。然而,这种做法只会引来恶性循环,且是一种短视行为,因为支持希腊政府拒绝向三驾马车偿还债务的核心人物只是那些政府部门的工作者和退休人员。如果希腊真的选择违约退出欧元区,经济一旦陷入危机,这些人肯定是最先抛弃左翼激进联盟的。

  希腊真的应该听从三驾马车的建议尽快获得救助款。因为长期拖欠只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希腊很多企业的业务链严重依赖外国供应商,如果在市场上无法拿到公道的采购合同,外国卖家为了规避风险,都要求希腊企业必须先支付全额现金才肯供货。而希腊政府拖欠国内供应商,只会造成更大恐慌。

  对于一个GDP只占欧元区总量1.8%的经济体而言,离开与否真的已经微不足道,最多只是占据媒体头条。有两种处理方式可能既不导致希腊退欧,也不会威胁到欧元区的经济。

  第一种方案,希腊签订合作方案。当谈判期限的最后几分钟来临时,大势已去的希腊政府最终可能屈从现实,同意三驾马车提出的90%的要求。内容包括:鉴于宏观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债权人同意希腊降低财政目标,但希腊必须重申其改革承诺,对养老金和劳动力市场进行大幅改革。代价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左翼联盟党可能失去议会多数席位。

  第二种方案,希腊拒绝合作。如果希腊继续抵制三驾马车的改革计划,不偿还债务,尤其是拒绝向欧洲央行支付7月份的最大一笔资金,那么希腊银行业资金外逃将加速,且欧洲央行将反过来停止或缩减对希腊银行业的紧急贷款。届时,就连欧元区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也会拒绝希腊要求,最终该国银行业会因陷入挤兑潮而无限期关闭,从而导致希腊经济再度混乱。

  理论上讲,希腊可以引入并行货币打白条来进行过渡。然而,因打白条其自身存在很多问题,如民众是否会接纳,或者在希腊以外的地方无法合法使用,但打白条可能导致以股代息贬值和引发通胀。

  一旦拒绝合作,也意味着希腊政府垮台,新的选举不可避免。要么是议会内重组政府,要么是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元区。

  希腊最终会选择哪一个方案呢?早在几个月前,希腊政府其实就选择了良性合作方案,因为左翼激进联盟仍然希望能从欧元区获得一个不错的交换。相反,如果希腊GDP增长走下坡路的话,左翼联盟将会惨败。

  (作者系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欧洲问题高级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