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五巨头化敌为友 合伙投资5亿打造开放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抢滩“最后一公里”,顺丰联合其他4家快递巨头联手打造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

  6月7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5亿元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巢科技),致力于研发现代物流技术和物流公共服务系统,打造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

  第三方独立运营

  工商资料显示,丰巢科技成立于2015年4月8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韵达、中通、申通各投资1亿元,各自占比20%;普洛斯投资2500万元,占比5%;顺丰投资1.75亿元,占比35%,为最大股东。

  为何顺丰占股最大?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对腾讯财经解释,是因为“顺丰牵头做的,他们之前就已经做了一部分。”赖梅松表示,快递行业目前一天产生快递业务约5000万单,光靠快递员上门投递,“一天能投递500万件就不错”,建设智能快递柜能最大程度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腾讯财经注意到,丰巢科技的法定代表人由顺丰董事长王卫担任,中通董事长赖梅松、韵达董事长聂腾云、申通董事长陈德军、普洛斯总裁梅志明分别担任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丰巢科技的创始股东团队中,涵盖了国内几大主要民营物流巨头,唯独缺少了圆通速递的身影。对此,丰巢科技的官方说法是,未来不排斥任何合作伙伴的加入。

  五大快递公司对外宣称,丰巢科技将作为独立运营的第三方运营平台,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投资方将不直接参与具体运营管理。丰巢平台除了快递业务外,将集成广告、精准营销、电商配送渠道、社区便民、社区金融等功能,力争做好社区化信息服务,形成O2O闭环。

  最吸人眼球的莫过于目前市面上少见的自助寄件功能:消费者通过线上下单支付、线下投递即可完成寄件全流程。

  目前丰巢科技的核心管理团队都来自物流及互联网行业,平均有10年以上相关领域的丰富经验,将专注于丰巢的产品研发及结合移动互联网的工具运营。

  布局过万网点

  5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指出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是关键,鼓励在发展共同配送等物流配送组织新模式,支持打造智慧社区、智慧物流体系。

  作为近两年兴起的自助快递服务形态,目前快递柜服务于市场上不足5%的快件总量。物流末端服务的自助化工具引入对于物流的应用领域及行业的市场发展有着极大的想象力。

  基于强大的市场潜力,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对腾讯财经表示,丰巢科技很快就会在全国铺开,除了能帮助解决五大巨头自身的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外,还能营造一个全新的物流生态圈。

  据了解,丰巢科技2015年内将完成全国33个重点城市过万网点布局,并与万科物业、中航地产、中海物业等地产物业核心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政策基础上的新型智能快件柜服务市场。

  实际上,智能快递柜一直备受业界以及资本市场的关注。目前市场份额较大的有“速递易”,其于2012下半年由上市公司三泰控股投资建立。

  在2014年年报中,三泰控股声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代收及临时寄存的自助服务平台。其2015一季报数字显示:截止3月31日,速递易累计使用用户数量超过1500万户,比年初增加500万户;注册快递员逾19万人,比年初增加9万人;已签约协议网点46489个,布放网点19558个,速递易累计送达包裹1.16亿件。报告期内,速递易收入3297万元。

  新成立的丰巢科技或许打破速递易的市场老大地位。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也向腾讯财经表示,丰巢科技相对于速递易来说,“不仅有资本上的优势,而且有自己的快件、自己的柜子,在结算、管理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五大快递巨头有逾20年的物流快递服务经验,在国内拥有超过87000个服务网点,85万名一线配送人员每日递送全国50%以上的快件。

  “丰巢的出现,直接从快递源掐住了包裹的入口,一旦各大包裹自己转向丰巢,毕竟是快递上游企业投资的平台,接下来速递易快递入口很可能将面临抄底的挑战。”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腾讯财经说。

  对于市场的担忧。丰巢科技官方通稿称,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运营平台,服务于所有快递、电商和物业企业,是一个全面开放共享的平台。丰巢科技采用开放功能接口,以数据对接的方式与各股东快递公司在业务层面进行合作,相关快递业服务层面仍由接入合作的快递公司运营。

  实际上,今年5月中旬,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圆通进行了战略投资。市场传言,阿里巴巴投资100亿元收购圆通20%的股权。

  在阿里“菜鸟网络”的最新战略中,最后一公里是依托全国超过2万个的菜鸟驿站,打造O2O的“人网”平台。没有出现在丰巢科技初始股东名单里的圆通,很可能借势菜鸟驿站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如此看来,“最后一公里”的争夺战或许才真正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