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一体化须重视构建产业链分工

  • 发布时间:2015-06-08 15:34: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三忙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成为热门话题。其实早在2003年,“京津冀都市圈”的概念就已被提出来,但是一体化发展一直比较滞后,相关协调机制也未建立起来。2014年,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协同发展的目标会加速推进吗?

  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京津冀地区市场的力量比较落后。京津冀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国有经济的力量比较强,民营经济的力量相对薄弱。

  同时,观念上存在很大的问题。在长三角地区,上海、浙江和江苏的地位相对平等。反观京津冀地区,天津和河北在发展方面要考虑到保障首都功能的问题。

  此外,还有行政体制的制约。如果北京大力发展服务业的话,它的很多产业自然会转移到河北和天津,但是各种行政法规把促进市场流动、要素流动、人才流动的力量阻隔了。对政府而言,简单地讲就是不要错位,不要缺位,也不要越位。

  京津冀一体化要基础设施先行,这也是政府可以有所作为的地方。现在京津冀很多地方的交通比较落后,尤其是天津和河北一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滞后。例如,从天津到石家庄乘火车要6个小时,从天津到承德要7个多小时,而在珠三角和长三角,这样的距离可能一个小时就能抵达。基础设施问题解决后,将来要素和产业一体化就会慢慢地跟上,否则就比较难推进。

  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很多地方都在做同一个产业,但并不是同质化,而是构建产业链内部的分工。比如韩国的首尔和釜山,首尔主做研发,釜山则是一个生产基地,这样能形成产业分工的格局,有助于打造比较突出的产业链。

  比如,北京、天津和河北同时都在发展汽车产业,但是每个地方应侧重发展汽车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即北京做汽车研发,天津或河北做汽车生产,这种产业链的分工其实可以发挥各个地区自己的优势。

  (作者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副教授)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鲁恒升 16.60 4.27%
2 乐凯胶片 11.29 3.39%
3 中国动力 25.64 2.64%
4 渤海股份 21.52 2.38%
5 天壕环境 5.98 2.0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河北宣工 21.77 -2.64%
3 建投能源 7.03 -2.63%
4 冀东装备 20.49 -2.52%
5 巨力索具 5.68 -2.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