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日各算经济账

  • 发布时间:2015-06-08 15:34: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5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结束了为期4天的访日之旅。这是阿基诺三世上任五年来的第六次访日,日本也成为其在任期间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

  菲律宾频频示好,日本自然照单全收。对于后者而言,这不仅能够扩大其防卫装备及技术的出口,更在安全问题上多了一位“保持一致步调”的“战略伙伴”。

  “务实”的装备出口

  不得不说,阿基诺和日本很亲近,这从阿基诺赴日后受到日本天皇会见,并一同回忆1962年日本天皇作为皇太子访菲时的往事就可见一斑。

  日菲之间打的“感情牌”不止于此。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阿基诺启程前曾对媒体声称,“在公正解决主权问题需要法治这一点上,日本与我们立场相同”,菲律宾希望日本今后也与菲律宾“保持一致步调”。

  阿基诺此访将寻求日本为菲律宾在军事安全领域提供硬件和软件的双重支持。菲律宾海军官员更透露,菲方已向日方提交一份“愿望清单”,希望从日本获得一批退役的P-3C反潜巡逻机和雷达相关设备。

  无疑,阿基诺访日带着很强的目的性。

  “这次阿基诺是带着国防部长来的,肯定会进口防卫装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徐长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阿基诺访日在很大程度上会推动日菲间的合作,这其中针对中国的意味很浓。无论是日菲均与中国有不同程度的岛屿争端,还是菲律宾想获得日本的经济援助和军事支持。

  参与推进日菲两国安全合作的官员说,日菲双方将就武器装备出口、军事技术转移以及赴菲参与联合军演的日本自卫队队员地位等议题展开讨论。此外,两国还在就日方为菲方提供优惠贷款以购买这些装备进行磋商。

  尽管如此,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来更倾向于认为,日本和菲律宾如此“热乎”的首要原因是经济需求。

  张玉来认为,对于日本而言,更务实的是经济合作,其中最主要的是卖防卫装备。去年的武器出口解禁让日本尝到甜头,其中利润达到多少尚未可知,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出台之后,日本的老牌军工企业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三菱电机等去年的财务报表都“非常好看”。

  2014年4月,日本政府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也就是新版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一新政也激活了民间企业的先进技术研发,沉寂了多年的日本军工产业重新开始活跃,并纷纷走出国门。

  诉求还有哪些

  除了扩大装备出口,徐长文认为,日菲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经济有一定的互补性。菲律宾向日本出口橡胶和海产品较多的同时,对日本重工业品的需求也很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云对国际商报记者指出,受财力限制,菲方希望日本能够以官方开发援助(ODA)的方式购买防卫装备,包括巡逻船。事实上,日本对菲一直很大方。日本对菲投资一度达到菲总体外来投资的40%左右,现在也一直保持在15%,是菲最大的投资国。

  刘云认为,对于日本来说,菲律宾在经济重要性上略弱于印尼、泰国和缅甸等国,因为后者工业条件和人口素质条件相对较好。但是菲同样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特别是日本对其服务业和餐饮业的投资。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菲是日本电子零部件的重要进口国,日本在菲的投资也是以电子零部件加工为主。可以说,日菲间的关系目前已经形成了日本向菲投资和官方开发援助、菲向日出口加工品这样一种循环模式。

  此外,刘云认为,缺乏人力的日本对菲律宾1亿人口的劳动力也是有需求的。菲律宾是说英语的国家,能够向日本输出看护人员和服务人员。此外,日本也是菲律宾虾、海藻、金枪鱼和蟹的最大进口国。一直以来,日菲两国间贸易就比较密切,2008年,两国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2012年和2013年,菲律宾对日出口占其整体出口的19%,2014年这一数字是15%,日本一直是菲律宾第一出口市场。

  事实上,一心靠向日本的菲律宾除了进口防卫装备外,也希望同日本一同搅动南海局势。

  但张玉来认为,日本非常务实,菲律宾挑衅中国是他们喜闻乐见的,但对于菲方提出的共同海上巡视这样的提议,日本会否真正参与还要打个问号。“日本民间和学者并不支持日本政府的决定,虽然日本政府的性质决定了日本选民无法在大选后控制内阁的决议,但是缺少人手的日本能否组建自卫队也是一个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