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空公司频频“整顿”机票代理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29:4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

  昨日,福州不少机票代理人、旅行社收到南航发来的《定向销售措施通知》。其中规定,在多种情况下,机票仅限南航官网销售。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航空公司进一步加强直销,为其官网强行导流,对携程、去哪儿、阿里旅行等几大网络平台影响较大。

  与此同时,本月开始,南航还将取消机票代理商的代理费。国航、东航也紧跟其后,于近日相继宣布,将代理费下调为零。这一举措等于对代理商进行了一次洗牌,对中小型代理商来说影响较大,他们中的一部分或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境地。

  航空公司新政冲击大型票务代理平台

  福州晚报记者获悉,机票销售商收到的南航《定向销售措施通知》显示,南航通知各代理人和旅行社,其官网推出了定向销售措施,包括长期和旺季两类。

  例如,“经济舱T舱提前30天、60天销售运价仅限官网销售”“旺季所有南航实际承运的国内航段高端经济舱仅限官网销售”“所有南航实际承运的国内航段高端经济舱客座率达70%后,剩余座位仅限官网销售,航班起飞时间3天内(不含起飞当天),开放给所有渠道”等。

  据了解,这已是南航在近半个月内第二次发文整顿机票代理。5月21日,南航曾印发《关于规范中国市场终端销售价格的通知》,要求代理人必须按照南航的运价进行销售,不得以打包优惠券、保险、接送机等形式模糊南航机票价格,并规定了处罚机制。

  业内人士告诉福州晚报记者,携程、去哪儿、阿里旅行这些机票销售网络平台上,为了让自己的显示价格低于航空公司的直销价,从而吸引更多点击,很多代理商会将票价调低,但同时捆绑销售20元、30元、50元不等的保险或者酒店优惠券等。此次南航的规范通知,主要针对的就是此类让机票价格体系变得“复杂”的行为。

  因此,可以认为,这也意味着南航正进一步加强直销,为其官网强行导流。而对价格的影响方面,虽然由于代理受到冲击,有观点称,由代理变为官网直销,中间省去代理佣金环节,消费者或能从航空公司获得更便宜的机票。不过,有资深行业内人士认为,直销机票对航空公司来说是一块大肥肉,优先向官网导流,限制代理商售票,把机票先攒在自己手里,预计票价不会便宜。

  航企下月取消机票代理费

  票代更难过

  而对众多中小航空票务代理商来说,日子更不好过。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起初代理商为航空公司销售机票,从中获取代理费,费率是3%,另外还有销售奖励。这种模式被业内称为“3+X”。从去年开始,南航、国航等相继下调代理费费率。“3+X”调整为“1+X”。而南航又宣布,从6月1日起取消代理费。随后,国航、东航、厦航等也陆续宣布取消代理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航空公司将持续了近8年的机票代理费制度推翻。由此,航空公司将加大直销力度,增设直销网点,“1+X”进入“零”时代。

  与有谈判能力的大型平台不同,本地中小代理商对南航、国航等取消代理费,基本只能被动接受。那些对代理费依赖较大的中小型代理商,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境地。

  在对消费者的影响方面,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今后代理商就免费为航企卖机票,票价就能便宜。作为直销渠道的一部分,各家航空公司都在建设B2B平台,机票代理商可以直接从该平台拿票,虽然没有了代理费,但各家航企会通过销售返点的形式补贴代理商。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取消代理费后,今后在代理商处购票,普通消费者要格外小心,因为一些不法代理商为了牟利,或许会设置一些消费陷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