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福高铁“狼”来了,沿线机场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31:4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永 方明阳

  7月1日,京福高铁将全线开通。此次即将通车的是京福高铁的第三段,即合福高铁(合肥—福州),共设22个站,其中安徽境内11个站。

  面对高铁“狼”来了的冲击,沿线机场应该如何应对?

  尽管高铁时代“狼”来了的呼声很高,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机场可以实施相应的战略和战术来巧妙地化解冲击。

  作为京福高铁沿线的主要机场,合肥新桥机场在高铁开通后将受到不小的影响。自2010年起,为应对南京机场“虹吸效应”以及动车替代分流,安徽机场集团实施了合肥机场城市候机楼战略。目前,城市候机楼网络已固化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客货营销网络、班线运输网络和强大的广告宣传网络,绵绵不断地为机场输送客货源。截至4月30日,合肥机场建设并投入运营31座城市候机楼。 2015年第一季度,城市候机楼运送旅客125800人次,占第一季度合肥机场旅客吞吐量的8%。

  城市候机楼网络不仅拓展了合肥机场的客货源市场,提高了合肥机场航班的客座率和载运率,也极大地方便了全省旅客选择航空交通方式出行,有效降低了南京禄口等周边机场对安徽航空市场的客货分流能力,减少了高铁以及机场搬迁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安徽机场集团将大力推进合肥机场城市候机楼建设,用3年~5年的时间实现安徽省内航空服务“县县通,镇镇达”。

  同时,机场需要科学开发航线,加密航班,推出中转联程产品,提供精品服务,从而增强机场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新开不受高铁影响航线,加密一线城市以及年旅客吞吐量居全国前20位的机场所在城市航班,继续引进中转经停航线,调整受高铁影响的航线;另一方面,引导航空公司加大开发空铁联运产品力度,利用高铁站城市候机楼和机场宾馆,打造中转经停精品服务产品,吸引高铁沿线城市旅客乘坐飞机。

  考虑到未来铁路网布局日益完善,机场更应增强危机意识,未雨绸缪,打造航空快线,积极应对高铁冲击。在合肥“米”字形高铁网络形成前,合肥新桥机场计划尽快打造“合广”、“合深”、“合昆”等多条航空快线。在总结“合京快线”的基础上,协同各大相关航空公司,完善“空中快线专用柜台”、增设安检快捷通道、优先安排登机、提供机票相互签转等服务,吸引旅客乘坐飞机,减小高铁对民航的冲击力度。

  另外,加大引进基地航空公司工作力度,着力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解决机场运力不足难题也是应对措施之一。由于低成本航空公司凭借“低成本、低票价”优势提高了客座率,从而能迅速扩大机场客运市场规模。以石家庄正定机场为例,2009年旅客吞吐量仅有132万人次。但从2009年开始,石家庄机场作为全国第一个航空大众化试点,一直积极实施航空大众化战略,现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6家,执行航线24条,通航城市38座,年旅客吞吐量157.9万人次,占石家庄机场总量的28.2%。

  在民航发展新常态下,航空旅客呈现出经济敏感型消费占主体的态势,对航空公司的发展,明显提出了低成本运行的要求。为此,安徽省作为中部民航发展靠后的省份,应大力实施航空大众化战略,研究航空运输扶持政策,制订吸引航空公司投放运力、设立基地的方案,加快引进基地公司步伐,着力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促使机场快速和良性健康发展。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