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人超市实验一天,付款率为82%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6:1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自从本报刊出“6月6日杭城将有无人超市现身”的消息后,就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兴趣问题。

  “是不是真的没有工作人员啊?”“那怎么结账呢?”“我要是不付钱会怎么样?”

  6月6日,钱江晚报记者来到这家位于绍兴路上的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一探究竟,发现虽然是一次实验,仍有不少读者早早赶来尝鲜。有人喜欢,有人提出建议。

  昨天,实验“发起人”蚂蚁金服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实验,杭州店的付款率达到82%。此模式有望在国内真正被应用。

  三天没逛发现无人收银

  买包子的小哥感慨落伍

  位于绍兴路上的这家VanGo便利店,140平方米左右的店内销售着2000件商品。实验当天,所有的商品都被贴上了新的价格标签。价格边上是一个付款码。

  店内没有一个收银员,想买东西,自己拿。付钱,可以选择用支付宝刷付款码,也可以付现金(收银台上特设一只收银箱,为了给那些数学不太好的亲们提供方便,收银箱边上还放着一台计算器)。不过,这只收银箱并不找零。

  付不付钱、付多少钱全部由顾客自己决定,就算有人拿了东西就走,也不会受到任何阻拦。

  比如,你买一个包子,只要用支付宝扫一扫付款二维码,就会跳出一个输入付款金额的页面,输入相应金额,你就成功买下了这只包子。

  消费者的反应如何?有位刚睡醒的男士拎着两个包子边用支付宝付钱,边感叹:“三天没来买早餐,就赶不上时代了”。一位韩国大叔进来看了半天,发现自己没有支付宝,又没有零钱。他逛了十几分钟,最后拿了仅有的6元零钱买了瓶水。

  当然也有很多消费者提出:“我万一算错、输错了价钱,怎么办?”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如果未来‘无人超市’真的落地推行,会给每件商品都贴上一个可以扫一扫付款的二维码。那样,既不用顾客记价格,也不用算价格,最后也不会误输入了。”

  还是有人不付钱

  实验一天付款率为82%

  没人管,又没人收银,这样的模式,消费者会自觉买帐吗?

  当天,跟杭州这家店同时进行实验的,还有北京一家便利店。据说,还是有不少顾客在店里做了挑战个人诚信的事儿。

  有三名女顾客,趁着无人收银,专挑贵的拿,装满袋子后直接走人;有男士付了十元钱,拿了烟和酒……

  在杭州,经过一整天的无人运行, VanGo便利店在盘点商品后发现,6号当天总共卖出了1.67万元的商品,收到顾客的自助付款大约是1.37万元,应收账款和实际收款相差了3000元,付款率达82%。

  而在收到的付款中,56%是通过支付宝来付款的,44%的是现金付款。

  “做无人收款,华润万家也是第一次,在国内属于率先尝试。”华润万家小业态负责人陈经理表示,以信任为纽带来与消费者互动,是一种新的经营理念的尝试。

  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滔表示,“无人超市”的实验只有短短的一天,但“通过这次实验,我们对中国的信用社会更加有信心。”

  据透露,一些商超品牌已经主动和芝麻信用接洽,希望尝试把无人超市、无人收银模式在国内的超市里真正应用。而经过这次实验,华润万家的陈经理也表示,相信无人收银这种模式未来有望在国内真正应用。

  其实,无人超市、无人收银的模式在国外已有实践。顾客购物之后无需排队自己可在无人柜台自助结账,不仅方便,也减去了超市的人力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可见,基于成熟的信用体系,很多社会服务、商业服务都有很大的优化空间,用户也能因此享受到更大的便利和权益。

  本报记者 朱银玲

  本报通讯员 钱冰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