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注二三线蓝筹股及中小银行股补涨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1: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古振华:★★★

  苏海彦:★★★

  ??行情回顾A股创年内最大周涨幅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沪深两市分别上涨8.92%、9.62%,均创年内最大周涨幅;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涨6.80%、9.68%;板块上看,煤炭、仓储物流、有色板块涨幅居前,航空、保险涨幅居后。上周四股指巨震,波动率大是牛市的特征,不会改变牛市格局,但在风险意识作用下,市场“草木皆兵”,不排除后市仍然会大幅波动,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杠杆,参与市场结构性机会。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极其富有戏剧性,周四和周五大盘盘中急速跳水,但是股指在尾盘均返回高点。上证综指周五再次跃上5000点的高位,上周上证综指的总涨幅达到8.92%,创下了2000点反弹至今以来最大的周涨幅。上周市场的表现分化比较大,银行和地产表现弱于大盘,但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当中业绩比较好的个股涨幅较大。另外,周四和周五盘中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的崛起是上周最大的看点。

  ??大势展望本周或迎来较大震荡

  古振华:上周国常会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中概股回归以及互联网企业上市将加快,届时将大幅增加中小盘股的供给,而部分券商把创业板股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预计前期火热的次新股以及炒概念的伪成长个股会有所降温。国资委推动央企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实现资产证券化,投资者可以关注央企集团公司以及其子公司的并购重组或拆分上市的机会。中央级PPP引导基金已经获得财政部审批,发改委等多部门推进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试点,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将为水利、环保等公用事业带来结构性机会。

  财政部要求第一批置换债券发行须在8月底前完成,未来3个月将进入地方债的发行高峰期。另外,第二批置换债1万亿额度已经下发,债务置换能大幅降低政府性债务风险。为维持债券收益率在低位,预计央行将提前降准提供流动性支持。投资者情绪高涨,新增资金源源不断进入A股,5月新增资金规模达1.46万亿,5月最后一周A股新增股票账户数高达443.5万户,同时,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有史以来首次突破5000万户。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下,新增资金都在等待回调进场,除非有实质性重大利空,否则市场大幅回调都有可能很快收复。

  海外来看,欧美、亚太多数股指下跌。美5月非农及ISM制造业指数均好于预期,就业及制造业市场仍保持了稳健的复苏势头,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环比回升,新订单分项指数创近13个月来最高水平,欧元区5月份CPI好于预期,欧洲通胀或已经触底;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陷入僵局,希腊债务危机依然挥之不去。

  苏海彦:上周沪深两市均创下了比较大的涨幅,上证综指收盘时已经顺利突破5000点。市场现在的分化比较大,这主要表现在股指盘中走势波动很大,看多和看空的观点都比较突出。从现在的一些基本面情况来看,市场还是运行在比较好的空间中。首先,前期申购新股的资金大量回流,为市场补充了资金,这对大盘蓝筹股来说是好消息。其次,从市场的另一个角度来看,本周即将公布5月份的经济数据,预计CPI仍然维持在比较低的位置,这为后期货币政策操作留下了很好的空间,市场对此也会产生积极的预期,因此后半周的走势继续值得期待。

  从技术图线来看,虽然上证综指创出了新高,但是日线技术指标上KDJ没有创下新高,这就是说后期技术指标有形成高位背离的可能。就短线走势来看,5050点到5100点之间是一个密集压力区,市场有望在这个区域发生比较大幅度的震荡,因此操作上建议暂时切换到短线思维。

  上证综指周五的成交金额已经到达1.23万亿元,这接近了历史最高纪录,在大盘成交不断创新高的同时基本面上预计出现利空传闻的可能性也会增加,但是现在从政策面来说并没有出现重大的确定性利空,因此每次利空传闻带来的下跌都会是加仓的机会。

  ??投资策略警惕政策调整风险

  古振华:策略上看,A股大幅波动之后,投资者仍需关注市场过快上涨引发政策调整的风险,但整体上看,宽松预期不变,场外资金在加速入场,A股结构性机会显著。

  首先,国企改革预期升温下的二三线蓝筹股以及中小银行股有望迎来补涨;其次,汇丰及中采5月制造业PMI均好于预期,随着制造业的企稳,有色、煤炭等资源类周期股有阶段性的脉冲行情;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发展》报告显示,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增长迅猛,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高达47.3%,相关机会值得重视。

  苏海彦:近期沪深两市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重新崛起,这是市场强势的一个特征,这两个行业还可以继续关注。另外,市场迈上5000点大关之时建议继续关注这一段时间涨幅比较小的一线和二线蓝筹股,例如银行、地产和航空。蓝筹股的表现是市场能否继续冲高的关键。

  风险方面,随着市场波动幅度不断增大,创业板和中小板当中一些业绩亏损的个股需要适度进行风险控制,后期这部分个股的风险会激增。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实习生 周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