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挖“互联网+农业”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1: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隽语投资

  张俊

  最近,大湖股份的一则定增预案引发市场广泛关注。预案本身平淡无奇,但参与定增的对象却个个星光熠熠:除著名的私募基金小村创投、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经纬中国人民币基金的合伙人曹国熊外,还有马云的“小伙伴”谢世煌。谢世煌为阿里18合伙人之一,历来低调,近两年突然与马云相伴活跃于A股市场,此次出现在大湖股份的定增名单上,被部分投资者解读为马云进军互联网农业的先兆。此前,马云曾明确表示,未来5到10年,最看好的行业是农业。无论是股民集体意淫还是真有后续动作,互联网+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笔者认为,在本轮A股牛市中,相较于互联网+零售、互联网+外贸、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物流等领域,互联网+农业相关个股仍处于相对的价值洼地:股价涨幅相对较小、上市公司布局刚刚启动、整合过程将较为漫长,因此,从时间和空间上看,均存在深入挖掘的机会。

  第一,互联网农业变革传统小农经济,为前所未有之变局,相关上市公司迎来重大机遇。消费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可谓是互联网+的三个核心领域,其中,消费互联网龙头BAT已经基本跑马圈地完毕,能源互联网属于尚在布局中,而产业互联网相比更具现实性和紧迫性。产业互联网中,互联网+农业有望完全颠覆中国农村数千年来的小农经济生产模式,为前所未有之变局。因此,生产方式的变革而言,相关早已布局或积极转型互联网农业的上市公司,迎来了长期投资机遇期。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主题来看,农业需要解决的两大困局,一是提升种植效率,二是保障农产品质量,相对应的生物农业和智慧农业可以预期为未来农业发展的两大方向,而互联网农业,迈向的正是智慧农业方向。此外,长期困扰农村的生产率低下问题、日益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均是倒逼互联网农业落地的因素,在转型期的当下,可谓时不我待。

  第二,互联网农业标的个股的选择逻辑。综合券商报告和笔者经验,笔者认为,选择互联网农业标的需考虑三大因素:一是是否具备纯正的互联网基因。这取决于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业务优势的深度认识,在概念热炒的背景下,少数上市公司利用收购布局农业领域,但自身业务与互联网农业协同性有限,不具备天然的互联网基因,投资者需要保持警惕。目前,所布局业务与自身优势比较契合的上市公司有芭田股份大北农辉丰股份辉隆股份等;二是是否具有较强的线下服务能力。我国农业分散的特性,要求上市公司具备较强线下组织能力和渠道能力,才能下好这一盘大棋,互联网农业与互联网金融等的重要区别也在于此。因此,二级市场追捧新希望等常年深耕农业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就不足为怪。三是是否具有线上技术优势,这从数十家机构集体调研神州信息便可见一斑,传统优势信息技术企业布局智慧农业,便是其间亮点。

  第三,冷思考:从概念到成果任重道远。抗风险能力弱,农村基础设施待完善。依据笔者的农村生活经验看,一些上市公司的项目设想,离全面落地将会碰到不小的困难,这是由农业先天抗风险能力弱和农村的基础条件普遍较差决定的。农业自古是高风险弱质产业,自然因素影响着整个生产过程,不可预见性非常大,丰年欠年农民收成相差悬殊。由此,上市公司与农民签订合约后,农民有被迫违约的风险,上市公司的项目同样面临这类风险。此外,部分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通网后,如果不通路,缺乏其他配套设施,上市公司要想短期获得收益,仍然困难重重。因此,选择投资标的时,应更多关注长期战略布局和实心做事的上市公司,如大北农的猪连网、诺普信的农资电商平台,均被业界视为标杆,其他例子不少,需要投资者留心挖掘。

  总之,农业互联网将开启中国农村的一个新时代,以布局其中的上市公司为推手,“互联网+农业”必然带来农民思想观念和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不过,由于目前难见具体成果,投资者仍需要对相关上市公司进行跟踪观察,听其言,观其行,审慎选择投资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