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夏粮呈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6-08 05:45: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赵永斌报道:6月6日,山东省高唐县72.8万亩小麦开镰收割。高唐农业局副局长杜立芝介绍,通过大力推广小麦良种化、宽幅精播、测土配方施肥等高产种植技术,小麦长势良好,有望实现“十三连增”。连日来,山东大面积夏粮机收自南向北、自西向东全面展开。

  在山东滕州市南沙河镇河汇村,农民朱宗银手捧金灿灿的小麦喜不自禁,“今年的亩产超过了1000斤,是多年难得的好收成。俺村这片麦田属于典型的旱地,虽然不远处有个小水库,但由于这两年天旱,关键时候总是不‘解渴’,去年没浇上水的小麦亩产还不到500斤。”据了解,山东无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约有1000万亩。受干旱影响,去年旱地小麦减产幅度较大。今年小麦生长期间,全省降水较为频繁,降水量大且时空分布比较均匀,大部分无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长势良好。据分析,这1000万亩旱地小麦预计比上年亩均增产25公斤左右,仅此一项即可增产5亿斤左右。

  产量的增长离不开山东持续开展的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山东省财政专门拿出6.84亿元资金,按照每亩30元的标准,对通过验收的高产创建示范方给予奖励。去年,山东把德州、菏泽、济宁、聊城、潍坊5个粮食产量过90亿斤的粮食生产大市的粮食高产创建工作纳入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调动了各地开展粮食高产创建的热情,今年夏粮生产出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统计,今年山东小麦播种面积5699.8万亩,比上年增加89.5万亩。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预计,今年的粮食高产创建面积将达到1700万亩,各项关键增产技术推广应用比较好,如果近期不出现极端天气,全省夏粮丰收基本已成定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