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督查河北:在调结构化产能 治污染中追求最佳成效

  • 发布时间:2015-06-08 05:45: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石家庄6月7日电 (记者朱峰) “河北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化解产能过剩、大气污染治理的艰巨任务,但今年经济运行平稳开局、稳中有进,总体形势好于去年同期。说明河北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态度坚决,行动果敢,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国务院第九督查组组长、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

  6月初,国务院派出的第九督查组由刘家义带队,就地方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对河北省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首先听取了河北省政府的工作汇报,然后召开座谈会,与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国有企业负责人、中小企业负责人和创业明星面对面沟通交流。随后,督查组分三组对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等市实地走访,查看30多个建设项目和企业,广泛听取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

  产业结构不合理,是长期困扰河北发展的突出问题。督查组了解到,河北省用新视角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推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用新路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立新兴产业专项资金,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12个优势产业;用新思路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相继出台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物流业发展等20多个指导性文件。一系列举措实现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河北省坚持集中行动与日常压减相结合,开展压减钢铁过剩产能“周日行动”、压减水泥过剩产能集中行动,严禁违规建设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项目。2014年压减炼铁产能1546.5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5万标准重量箱,全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大气污染问题是影响河北发展和形象的一个焦点。围绕打造京津生态屏障、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山水林田生态修复规划》,重点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河流水网建设等工程,深入实施“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多源管控措施,完善治污法律体系建设依法治污,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今年截至5月中旬,河北省PM2.5、PM10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6.5%、21.6%。

  督查组调研发现,虽然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大成绩,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非常大,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经济结构调整任务重,就业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治理效果与人民群众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

  督查组建议,河北省要进一步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要总结推广已有的正面经验,防止出现懈怠观望情绪,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北京联合申办冬奥会的重大机遇,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加大投资力度搞好结构调整,更好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环境,要抓住重点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盘活存量做好增量整合资源,在发展中注意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

  督查过程中,国务院第九督查组认真听取了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反映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如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避免京津冀协同发展出现同质化竞争等。督查组表示,将如实向国务院进行汇报,努力推动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