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樱桃生产“老把式”呐喊助威

  • 发布时间:2015-06-08 05:29:56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刘焕恩 记者刘晓文)在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人人都知道三涧堡地区大樱桃生产的两位“老把式”——今年76岁的李吉发和66岁的徐志胜。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伺弄樱桃树,他们与大樱桃结缘已经40多年了。

  提起大樱桃往事,两位老人不约而同地提及一个人——已故的韩冈祥。上个世纪70年代初,韩冈祥是土城子村第六小组果树队队长,李吉发和徐志胜是果树队队员。在一次大连市举办的果树技术员培训班上,韩冈祥接触到了栽种大樱桃有关信息,抱着试试的想法,韩冈祥买来了30棵“那翁”、“灯笼红”大樱桃苗,开启了土城子村乃至三涧堡街道种植大樱桃的历史。

  李吉发说,那时,整个三涧堡街道只有土城子村有大樱桃,每到樱桃成熟时,人人都想尝个鲜。徐志胜当时是基干民兵,负责看管樱桃。有一天晚上,又有人来偷樱桃,老徐拔腿便追,一口气跑了5里地,终于把小偷抓住了。老徐抓住小偷的消息一传开,再也没有人来“尝鲜”了。

  如今的李吉发和徐志胜已是当地有名的“土专家”、“老把式”,他们两人伺弄的樱桃无论味道还是品质在村里都是数一数二的,他们不仅管理着自家的果园,还替好多村里人传授经验。在徐志胜的果园还保留着几棵上世纪80年代种下的“那翁”樱桃树,徐志胜说,“那翁”的口感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市场需求,但他一直没有淘汰它们,一是舍不得,二是有些老主顾就喜欢“那翁”的味道。

  目前,土城子村已建成大樱桃大棚50多栋,发展露地樱桃300多亩。满村满树的大樱桃见证着“老把式”们的喜怒哀乐。但让两位“老把式”感到遗憾的是,他们的樱桃园属于小型果园,位置较偏,采摘者很少,樱桃销售只能靠“果贩子”来拿,真是“酒好也怕巷子深”。

  为此,由大连日报社暨旗下微信公众号“老九家的园子”联合大连海岛旅游网发起的“寻找大连樱桃故事”公益众筹行动将第一次行动定在6月13日,盼望市民能够跟随我们走进“巷子深处的樱桃园”,到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为两位“老把式”呐喊助威。

  报名方式:1.关注“老九家的园子”(有二维码),点击“采摘报名”。

  2.登录大连海岛旅游网,进入“寻找大连樱桃故事”公益众筹行动页面。

  3.报名电话:39845188 39845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