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模块化节水技术利国利民

  • 发布时间:2015-06-08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卫生间内的洗脸、洗衣、洗澡水如果收集起来,冲厕用,将是极好的。河南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模块化同层排水节水系统”使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

  事实上,这些直接关系到生态环境的先进适用技术,一直是河南科技惠民计划的重点支持领域,像南阳“奥德曼组装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推广及应用”“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生物法快速脱水及资源化应用示范”“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香根草百喜草治理水土流失、面源污染及综合开发利用”,濮阳市“黄河故道防风固沙土壤改良技术应用及示范推广”等都是这方面的典型。

  记者在濮阳市明锐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负责人王凤蕊介绍,模块化排水及户内中水集成系统技术是将卫生间排水横支管集成为模块,集同层排水与优质杂排水自动收集、储存、过滤、消毒、回用冲厕功能为一体的户内循环水利用集成装置技术。在户内中水回用节水基础上,综合解决了传统建筑卫生间“裂、渗、漏、臭、堵、污染、排水噪音”和上下户产权不清、维修困难等技术难题。它还是一套特殊单立管排水系统。

  有关统计表明,目前我国居民家庭生活用水中,三洗废水占总量的47.2%,冲厕用水29.1%。三洗废水完全可以满足冲厕。仅此一项,三口之家平均每年就可以节水40吨。同时消减污水排放量30%,户均年减污40吨。

  王凤蕊说,安装节水系统的住宅楼,在建筑设计时,就让每层的卫生间地面楼板下沉35公分,预埋有高20公分、容积100升的PVC材料做的长方形储水箱,铺上防水层和地砖后,卫生间地面与室内地面基本水平。从外表看,卫生间与传统住宅楼没什么区别。

  不仅新房子可以安装,老房子也可以安装。公司特别研发了一种侧立式节水模块,针对老楼房改造使用。濮阳中原油田3400多套经济适用房,就安装使用了“模块化同层排水节水系统”。不仅提高了住宅卫生间的安全度和健康舒适度,节约水资源,减少了水污染和碳排放,同时培育出了户内中水新产业,带动了油田改制企业员工和当地居民的就业。节水系统造价4000—6000元,比传统卫生间排水系统造价减少3000元。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要求广泛开展绿色建筑行动,鼓励居民住宅使用建筑中水,将洗衣、洗浴和生活杂用等污染较轻的灰水收集并适当处理后,循序用于冲厕,提高用水效率。资料表明,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就有400多个遭受缺水困扰。全国年冲厕用水总量超过100亿方。如果这项技术能在全国推广应用,社会和经济效益将十分惊人。

  2013年7月,河南省科技厅社发处和住建厅科技处联合在濮阳市召开“城镇居民节水新技术推广现场会”,2014年将这项技术列入科技惠民计划,并推荐为国家科技惠民计划。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