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芝麻信用“6.6信用日”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53:1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 超市空无一人,全凭信用给钱。6月6日,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联合华润万家和全时便利店,在北京、杭州两地各开设了一家“无人超市”试点。在昨日的盘点中,大部分的顾客都选择了诚信付款,杭州的无人超市一天的付款率达到82%。据悉,芝麻信用已将每年的6月6号确定为“信用日”。

  6月6日,杭州的一家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和北京的一家全时便利店“切换”成了无人模式:顾客买完东西后自助结账,是不是付钱以及付多少钱完全由顾客自己决定。即使顾客没有结账就离开,也不会有工作人员阻拦。据了解,两家“无人超市”6号当天完全开放,顾客既可以用现金也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并且无论顾客有没有芝麻分都可以参与。

  在北京的全时便利店,一位外国顾客在店员关门盘点商品时来敲门。原来他发现白天自己在这个“无人超市”少付了5元钱,所以深夜回到超市坚持要把钱补上。“无人超市这个方式有意思,作为顾客感觉很被信任,而且自己支付宝结账方便不用排队还很新潮。”北京的刘先生来到无人超市后先是有点懵,等他搞清楚状况后就开心地买了午饭付款,然后还表示“要发个朋友圈”。

  经过一整天的无人运行,华润万家的Vango便利店在盘点商品后发现,6号当天总共卖出了1.67万元的商品,收到顾客的自助付款大约是1.37万元,应收账款和实际收款相差了3000元,付款率达82%。

  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滔表示,“无人超市”的实验只有短短的一天,但进入超市的人们都自发完成付款,这说明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信用。虽然过程中也发生了极个别人“不付钱”或者“没付够钱”的情况,但那只是个别小插曲。芝麻信用也将与更多的外部机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共同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一起为中国的商业生态乃至整个社会建立底层的基础设施。

  据透露,一些商超品牌已经主动和芝麻信用接洽,希望尝试把无人超市、无人收银模式在国内的超市里真正应用。而经过这次实验,华润万家的陈经理也表示,相信无人收银这种模式未来有望在国内真正应用。

  (孙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