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想的榔头与荣耀的粉碎机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53:1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焦立坤

  高温下的手机圈最近两件事广为流传:一是联想总裁杨元庆狠批手机部门,另一个是华为荣耀销毁一万多台新手机。虽然都是家务事,却触动了很多人的神经。

  这一回,杨元庆是真怒了。“这已经不是PC时代,只要靠运营,加上渠道和品牌的优势就能取胜。现在需要的竞争力已经完全不同。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了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当然,今年年初开始看到了一些变化的迹象,比如做精品,建on line模式,上微博等等。但是肯定不够,不够到位,也不够快。”杨元庆解释手机部门从“头”改变的原因是要加速互联网转型,做精品,用户体验至上,一改在智能手机市场有些沉闷的表现。

  这一回,荣耀是真痛了。最近华为旗下的荣耀在深圳销毁了12845台手机,加上不久前已销毁的4462台,总价值近2000万元。荣耀总裁赵明解释说,这批手机是在运输途中发生了罕见的货柜车轮胎起火事件,受到高温影响。尽管经检测98%的手机仍外观良好、具备上市标准,但荣耀仍决定销毁。赵明说,“我们必须让品质为华为和荣耀代言”。

  这两件事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不过至少有两点是共通的:转型和精品。三年前华为手机开始转型,就像此时的联想手机。任正非要求华为手机以利润而非规模进行布局转型。当时华为终端掌门人余承东屡屡被任正非敲打,当然用的不是榔头。荣耀便是华为手机的一支小分队,照小米模式打造,现在成为小米的主要对手之一。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在这一轮互联网手机的浪潮中,华为觉醒得早。

  应该说,在运营商定制主导手机市场的时代,联想手机的日子很美,当时国产手机第一阵营形成“中华酷联”四强格局。但去年运营商定制市场大幅萎缩,对联想手机的冲击很大。而对手们纷纷快速切入电商市场,好不热闹。这一点上,联想大叔的步子的确迈得有点慢,所以杨元庆的着急是可以理解的。作为PC界的老大,联想对手机也有着宏伟蓝图。并且联想手中还有一张王牌——摩托罗拉手机。

  所以,无论是杨元庆的“榔头”,还是荣耀的“粉碎机”都是一个信号,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正进入大浪淘沙期,而品质是最好的“护身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