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是如何成功躲过涨停板的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53:1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写1

  “成功躲过涨停板,还一躲就是俩”

  股民:老陈股龄:9年

  6月2日,东方财富涨停!内蒙君正涨停!6月3日,东方财富涨停!内蒙君正涨停!

  盯着电脑上的K线图,心里的感觉太复杂了——这两只股票,我都是5月29日才卖出的。卖出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这两只股票就大涨超过6%,随后的两天,又愣是连拉两个涨停。

  我不禁问自己,到底是怎么成功躲过涨停板的?还一躲就是俩?

  回想当初买这两只股票的原因,可绝不是因为钱多任性。东方财富是互联网金融的龙头,在大涨之后调整了一段时间;内蒙君正也是互联网金融概念,20多元的价格是这一概念中比较便宜的,市盈率又不高。买的时候是准备中线持有一段时间的,谁知买了没两天,就赶上了“5·28”大跌,在随后两天大盘反弹时,每天几百只涨停的股票,这两只却都表现不佳。终于扛不住,卖了。

  话说自己也是2006年入市的老股民了,经历过上一轮大牛市,也扛过了6年的大熊市,捡过便宜吃过亏,挣过钱也没少赔,自认为心态是相当坦然。前几年熊市,起早贪黑胆大心细多少还挣了点钱,这波牛市其实收成也不错,但是看着上证指数、创业板都翻了一倍多,看着那么多的牛基涨了一倍甚至两倍,看着那么多的股票天天涨停、涨了几倍甚至十几倍,心态也开始发生变化。反映到自己的操作上,就是一个字——急!一只股票买了三天没涨,就得换;涨了,涨得不多,也得换;涨的不少,可还有涨得更多的,再换……结果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一个个涨停板从指缝中滑过……

  其实,回过头来看这轮牛市,所有的股票涨幅都不小,只要你能耐心持有一只股票,都获益不菲。怕的就是,你手里的没涨,卖掉去追涨得好的股票,买进来偏偏赶上调整,于是被套;套了几天拿不住了,割肉再去追其他的股票,刚刚卖掉的股票却结束调整、重拾升势。这样的经历有几次,心态很容易坏掉,那就不仅仅是躲过涨停板,甚至可能躲过大牛市。

  借用一位明星的话改编一下:在股市里,你挨得过多深的寂寞,就挣得来多高的收益。与股友共勉。

  北京晨报记者 王莉

  老股民群像

  最好不用

  入市时间来衡量

  怎么定义老股民?最好不用入市的时间来衡量,而要看是否经历过一轮牛熊市的轮回。赚过钱,但后来又失去了。他懂了些股市的道理,更增添了一份人生的阅历。

  老股民也分几种。由于受过伤,谨慎的占多数。轻易不敢出手买进,买了股票以后像兔子一样随时准备跑路;而赌性大的老股民和新股民一样,会去借钱,甚至抵押资产来炒股,但和新股民不同的是,其背后有对自己选股的自信,以及一个相对靠谱的规划。

  不过在行情逆转时能不能做到全身而退,却也不好说。老股民中也有段位高的,已经不把短线的涨跌放在心上,看大趋势做大波段,拿定好股不放松,吃全“鱼头鱼尾”;有的则集中力量大赚一笔,然后及时止盈收手。总之,理性,应该是老股民与新股民最大的区别。

  北京晨报记者 刘畅

  特写2

  吸取“教训”

  反又成了教训

  股民:杜大姐股龄:10年

  我这人吧,就是什么都慢半拍。就说炒股,人家快手都赚几个来回了,我是买的时候挺快,可该卖的时候,那叫一个“肉”啊!

  十年前进了股市一直赔钱,直到2006年那波牛市,听朋友的买了万科A。那波行情地产股涨得特别好,没多长时间我的钱就翻倍了,后来万科A最高涨到40多元。炒过股的人都知道,股票如果几次都是调整震荡以后接着涨,人就会慢慢产生错觉,认为这只股永远不会跌下去。更何况同样是地产股的泛海控股(当时叫泛海建设),涨得更猛,从3元一口气涨到70元,我觉得万科基本面比它好啊,怎么着也得超过它的涨幅!于是就一直攥着不撒手,2007年10月以后开始大跌特跌,我心想:“从前不也是涨涨跌跌吗?最后不还是得涨回去?”可没想到,真的就跌回去了,利润几乎全部被吞了,最后算,整体成本还亏了很多。

  这轮牛市我进的早,2元多买了酒钢宏兴。听人家说能到5元,就想,这回是要吸取教训,赚了钱该跑必须跑,再也不能“坐电梯”了,上次肠子都悔青了!

  钢铁股挺“肉,”磨磨蹭蹭涨到4元,我就开始琢磨着出货,市场一有个风吹草动,我就坐立不安,一会儿打个电话问问别人,一会儿趴在电脑前面看看行情和消息。就在去年12月市场调整的时候,我终于熬不住,开始分批卖股票了。人家都还在买、买、买,我却在使劲卖、卖、卖!直到卖出多半仓这才踏实了。还得意自己终于做了一回“成熟”的投资者,那句话怎么说的?别人贪婪时,我就恐惧……

  没想到,这轮牛市真的不同以往。酒钢宏兴冲过5元后确实狠狠地跌下来,做了一个15%以上的大调整,但随后向上猛攻,“5·28”大跌时居然也岿然不动,仍然报收红盘,上周更是乘胜追击连着涨停,攻上7元多。

  看着曾经拿在手里的股票涨了那么多,自己却没有全部吃到,心里那滋味儿,你懂得!结果咱又得出“教训”:大牛市里可以适当“贪婪”些。

  北京晨报记者 刘畅

  特写3

  “老家贼”败给了“小家雀”

  股民:老虎股龄:19年

  俗话说,“小家雀”斗不过“老家贼”。如今,这个千古流传的民谚却被今年的股市彻底颠覆了。

  我从1996年大学毕业至今,就一直关注股市,政策面、经济面、公司基本面、技术面无一不通,财务分析、大盘走势、K线组合分析无一不精,对中国股市的研究和熟悉程度,虽然达不到专家和大师的境界,但绝对够得上炒股“老家贼”的级别。

  小潘算是我新收的一个徒弟吧,24岁的大学生,也是学经济的,今年5月20日第一次下单炒股,股龄半个月,在炒股大军中是一个标准的“生瓜蛋子”。可就是这样一位初出茅庐的“小家雀”,让我这个久经沙场的“老家贼”感到汗颜,同样的股票,几乎同样的买点介入,最后获得的收益却大相径庭。

  我在5月18日买拓普集团(601689),买入价29.3元,当日该股涨停。但我的目标志在长远,价值投资理念指导我的每一次交易,距离50元的第一目标位还早,这只潜力股我是不会轻易出手的。在我的推荐下,小潘在5月20日第一次下单,以29.8元的价格买了200股拓普集团,正式成为股民,用来炒股的几千块钱可是小潘利用上学期间兼职打工存下的,第一次出手就直面高价股,绝对勇气可嘉。小潘买入后的第三天开始,拓普集团就连拉涨停,至5月28日最高涨至48.07元。我和小潘没有及时收手,都被当日收盘前最后三分钟“涨停到跌停”的一幕打了个措手不及。最终,我和小潘都选择在5月29日以41元多的价格卖出套现,以回避市场风险,锁定盈利。表面上看,我和小潘打了个平手,实际上我却输了半筹,初试身手的小潘在赚钱之余,收获了比我更多的炒股经历与经验,为日后战胜我打下了基础。

  5月27日,我和小潘都买了郑煤机(601717),买入价都是11块多。6月2日,我被三震出局,收益率20%左右。小潘持股到现在,收益已超50%,继续持有下去,股价上20元应该不是难事。

  面对这一结果,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欲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北京晨报记者 汪世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