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在动力增强 亚洲经济依然充满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6-07 08:1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邢厚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世界经济发展分化的背景下,亚洲能否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备受关注。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发展趋势来看,亚洲经济依然充满活力。

  经济增长稳健。按照国际产业发展和转移规律,亚洲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中仍有继续大幅提升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的空间。世界银行统计显示,过去10年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一直高居各大洲之首,过去5年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8.40%、6.20%、5.50%、5.80%和5.50%,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经济引擎。

  消费能力增强。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亚太地区人均GDP从2962美元增长到6178美元,年均增长10.86%,远高于同期全球人均GDP年均增长速度。2009年以来,亚洲地区整体消费价格指数保持温和上涨,除南亚地区消费价格指数高于全球水平外,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消费品零售价格指数均控制在5%以内。国内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超过50%的亚洲国家不断增加,如2013年印尼为55.8%、印度为71.1%、新加坡为61%。拥有全球60%以上人口的亚洲,正以其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拉动全球经济增长。

  外贸出口居前。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显示,过去10年亚洲出口额一直以高于全球的速度持续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4.21%,2014年占全球出口的33.93%,占比仅次于欧洲。其中,中国、东盟、日本、韩国、印度五大经济体的出口占全球出口总额的27.5%。2014年亚洲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高达33.58%,充分显示了亚洲经济的开放性和活力。

  国际投资活跃。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04年至2013年,亚洲吸收外资年均增长16.07%,比全球外资流入量增速高出5.3个百分点;2013年流入量4464.05亿美元,占全球的30.75%。同期,亚洲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32.31%,远远高于全球5.93%的水平。2013年对外直接投资4666.94亿美元,占全球的33.08%。2014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来源地,约占全球对外投资总量的1/3、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总量的90%。

  创新能力提升。尽管亚洲企业整体技术水平低于欧美,但近年来企业创新能力迅速提升。2004—2013年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申请专利数翻了一番,2013年专利申请达到149.72万件;获准授予的专利增加了1.5倍,达64.88万件。过去10年间,进入世界500强的亚洲企业数量增加了75个,进入世界最大跨国公司的亚洲企业数量增加了4个,进入世界品牌500强的亚洲品牌增加了27个。亚洲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正在悄然改变世界科技创新格局。

  区内联系加强。过去,世界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亚洲出口导向型国家对欧美市场依赖较大。近年来,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迅速,自由贸易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东盟一体化加速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成果显著,中韩自贸区将促进亚洲两大经济体全方位、高水平相互开放。以日本、韩国、中国以及印度为中心的跨国产业链正在形成,区域内产业合作加强。亚洲地区形成了塔形分工体系,日本位居高端,中、韩、新、马等经济体次之,其他经济体梯次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在跨国产业链中发挥各自作用。这种跨国产业链有助于降低区域经济成本、实现合作效益、增强发展动力。

  也应看到,亚洲经济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风险。一是亚洲国家发展水平不一。截至2015年初,联合国认定的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亚洲有9个。二是部分亚洲国家为能源资源出口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负面影响更大。三是亚洲国家金融创新和监管能力较弱,容易受到国际金融动荡的冲击。四是亚洲国家就业压力日增,将劳动力资源转化成现实竞争力有赖于加快经济发展。五是亚洲国家间政治互信不足,影响区域安全和经济合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得到亚洲各国广泛响应,必将促进亚洲经济克服困难,实现更大发展。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