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摩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亚洲经济增长料继续放缓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1: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卢铮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陈艾亚(Chetan Ahya)2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最大挑战是需求不足和通缩风险。新兴市场经济体还要继续面对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真实利率较高的问题。综合考虑人口构成、生产率以及杠杆等因素,未来亚洲的经济增长会继续放缓。

  陈艾亚指出,目前各国央行首要面对的两大问题是需求不足和通缩风险,欧美日等发达市场经济体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已经体现为实际利率的下行。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经济体实际利率走高,企业负债水平上升,这都将拖累经济增长。

  陈艾亚表示,判断未来增长主要看三个主要推动因素,即人口构成、生产率和杠杆水平。从人口构成变化来看,亚洲非就业人口与就业人口之比持续上升,老龄化趋势加剧;从生产率来看,亚洲地区2005年资本产出率为4.3%-4.4%,但自2012年开始快速提升至6%-6.5%,也就是说需要更多的投资才能够产生1%的GDP增长;从杠杆水平看,除日本外的亚洲地区债务的水平在2014年末达到GDP的206%,估计到2015年末的时候数字会达到210%。陈艾亚认为,这三大结构性因素都将引致未来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继续放缓,亚洲区域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为此应更加灵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