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那个“猴子脑袋老虎胆”的步裁缝走了

  • 发布时间:2015-06-07 05:34:5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那个“猴子脑袋老虎胆”的步裁缝走了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先行者步鑫生昨晚去世,享年81岁

  □本报记者 章卉

  昨晚7点30分,改革先锋步鑫生,在家乡嘉兴海盐去世,享年81岁。

  步鑫生,这个名字是1980年代知名度最高的企业家。当时有统计,《人民日报》自创刊到那时,报道量第一的先进人物是雷锋,第二就是步鑫生。

  1980年,步鑫生出任浙江省海盐县衬衫总厂厂长。在他的带领下,小厂打破“大锅饭”,进行全面改革。步鑫生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在企业里推行了一套独特的经营管理办法,使这个小厂的产品畅销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成为全省一流的专业衬衫厂。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步鑫生就有了品牌意识,在生产包销(帮上海品牌做生产商)的同时,开始小批量生产自有品牌“双燕牌”衬衫。

  1983年4月26日,浙江日报刊登了报告文学《企业家的歌》。

  半年后,人民日报登载了新华社发表的《一个有独创精神的厂长——步鑫生》。一时间,步鑫生成了名动全国的改革先锋,全国掀起学习步鑫生改革创新精神的热潮,推动了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

  可是,到80年代后期,步鑫生的海盐衬衫总厂因扩张过速而发生经营危机,他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

  每逢纪念改革开放的日子,步鑫生总会被人们提起,媒体也会四处寻觅他。但他总是“自我消失”,一概拒绝采访。

  自2001年因病退出商界后,步鑫生一直定居上海,平时爱好健身,练练书法,还喜欢逛书店,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

  2013年12月,步鑫生回了趟海盐,并顺道到杭州参观了浙商博物馆。在馆内名为“英雄背影”的展区,看着自己当年做厂长时的老照片,步鑫生思绪涌动,细细端详。

  当时,本报记者徐秀雰对这位隐居多年、难得亮相的老人进行了专访。回忆起当年办海盐衬衫厂的经历,他说当年改革的步子迈得异常艰辛,“改革都是被逼出来的,产量上不去怎么办,粗制滥造怎么办?只有改啊!”

  回首过去,他说自己没有遗憾。“改革创新是一个大胆探索和不断探索的过程。既然是探索,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但不探索,永远不会成功。”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31集财经纪录片《激荡·1978-2008》中,对步鑫生这个改革开放的典型人物印象深刻,有感而发写下了一段话,“我突然意识到,在这场摧枯拉朽的大变革浪潮中,所有的当代中国人都被裹挟前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激荡三十年’,它百色杂陈,一言难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