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之星”船体完全扶正

  • 发布时间:2015-06-06 05:59: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经过救援人员不懈努力,6月5日上午9时6分,“东方之星”船体已被完全扶正。目前,事发区域附近正在开展水陆空联动全力继续搜救,军队和武警部队等数千官兵在现场进行救援。“目前救援任务已由以水下搜寻为主,转为船体扶正与舱内搜救为主。搜救的‘主战场’转到扶正的船内。”在5日21时30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军区参谋长刘小午表示。

  据介绍,截至5日10时许,已发现遇难者遗体97具,获救生还人员仍为14人。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介绍说,4日晚20时整体扶正和起浮作业启动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沉船区域江底有大量泥沙和不规则石块,极大地影响潜水员水下牵引作业,且牵引吊索在船体与江底之间的90度死角处特别容易被卡住;二是因为发现了新的遇难者遗体,重新调整了牵引吊索的位置。

  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5日凌晨钢缆牵引完毕,7时2分开始扶正,8时30分右舷露出水面,9时6分完成了整体扶正。在预定时间内,一线打捞人员完成了各项既定工作。

  刘小午介绍说,部队已抽调舟桥部队、防化兵、水下蛙人部队、卫生兵和工程兵共722人,预备役民兵860人,将根据救寻特点,混编8个组集结各兵种分工协作。按照程序进行,分别为船上侦察、破拆障碍、防疫洗消、救人检测、搬运下船、水上渡运实施,力争提高效率,科学有效尽快完成任务。搜救部队还在事发现场下游200米、500米、700米处设置拦阻线,防止遗体被水流冲走。沿江沿线也布置民兵预备役进行拉网式搜索。

  徐成光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轮船的抽水、起浮和整体打捞,以及寻找遇难者遗体等后续工作。同时也会密切关注沉船油污泄漏的情况,已经调集并布放了吸油毯等设备,及时做好可能出现的油污清除工作。

  据总参作战部应急办副主任马欣介绍,截至5日上午,在救援现场,军队和武警部队共投入3424人,民兵预备役1745人,空军直升机1架和舟艇149艘,工程机械59台,在水面、水下、陆地和空中全力以赴投入行动。

  针对为何不将船体直接起浮的疑问,交通部专家、大连海事大学救助与打捞专业教授熊伟介绍说,船内部结构不同,并且已经进水,重量分布不均。倒扣的船体直接提起,会因受力不均导致钢丝绳断裂。设计船体时都是根据正向测定浮力等各项系数的,扶正打捞是更安全的国际通行做法。

  (综合本报记者 魏劲松 齐 慧及新华社报道)

  右图 6月5日,救援人员正在将“东方之星”缓慢吊出水面。当日16时35分许,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发生翻沉的“东方之星”轮被抬升出水,主甲板以上部分完全露出。

  新华社记者 李 尕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