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来管管“小烟民”

  • 发布时间:2015-06-06 06:01: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农村教师,近年来不少学生的家长外出务工经商,对留守的孩子疏于管教,一些初高中学生甚至小学生背着老师、大人偷偷地吸烟,农村“小烟民”数量不断增加,令人担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初中学生现在吸烟率为6.4%,男生为10.6%,女生为1.8%。此外,初中学生烟草使用率随年级增高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农村学生烟草使用率高于城市学生。由于身体正处于发育阶段,烟草对未成年人的危害比对成年人更大。

  我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规定,任何经营场所都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但实际上,这些法规在许多地方形同虚设,未成年人购买香烟根本不存在任何障碍。更有一些不良商家在学校周边公然摆起“烟摊”,将整盒香烟拆散论根买,为青少年吸烟提供了便利。

  控制烟草危害、遏制青少年吸烟率上升势头刻不容缓。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我期待“北京控烟”能够对全国其他地方起到示范效应,同时,尽快出台全国性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对在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室外禁烟场所吸烟的,坚决予以处罚。对向未成年人售烟、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吸烟的违法行为予以严惩。同时,对学校周边的商店、超市、烟草售卖点进行监控,对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只有有效阻止青少年加入吸烟队伍,才能使烟民成为无源之水,逐年减少。

  湖南省茶陵县城西小学 黄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