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懒人经济,缝隙里的创业高地

  • 发布时间:2015-06-06 05:29:25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徐晶卉

  试用品营销公司TrialPay创始人兼CEOAlex Rampell曾经做过一个调查:普通的网络购物者每年花费约1000美元,假使一个人每年的支出总额为4万美元,那么剩下的39000美元花到哪里了?答案是,大部分都用于本地消费--人们会把钱花在咖啡店、酒吧、健身房、餐厅、加油站、干洗店、美发店和美容店。

  分析这个调查数据,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剩下的39000美元中,有一部分是购买商品,但很大一部分是购买服务,因此服务行业有着巨大的商机。如果再抽丝剥茧,还可以发现,在占很大比重的服务消费中,有相当一部分的服务是可以推送到消费者家中的。

  如果说,以上数据是一种从商家到消费者端、一厢情愿的想法,那么,反向的机遇已经出现。机遇来源于新一代的消费者--80后、90后甚至是00后,这些消费者与50后、60后、70后完全不同,他们生长在互联网时代,享受着丰富的物质生活,他们不再像父辈们那样,不会为了几元钱的价差跑三个超市,而是追求生活的品质与舒适度。在他们看来,如果能花些钱,“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足不出户”的生活方式也是蛮不错的。

  在这种“你情我愿”的条件下,“懒人经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过去在互联网时代,BAT三座大山无可超越,电商、即时通讯、游戏、支付、安全等互联网基础行业被巨头们瓜分殆尽,小企业们难以生存。但移动互联网时代则不同,上门烧饭、上门美甲、上门保养汽车……这些细分领域犹如板块与板块缝隙中轻柔的枝藤,零碎却充满生机,是巨头们无暇顾及的盲点。而移动互联网对于O2O的可塑造性与低廉的创业成本,又使得缝隙里的创业成为大众可以伸手触达的地方。

  每一个细分行业,看上去很小,深入下去却别有洞天,有一番施展天地。就比如河狸家相中的上门美容业,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未来的5年内,中国美容服务业营业总收入将突破4万亿元,而目前的美容机构的定价体系水份巨大,一款价值几十元的产品经过包装可能身价几千元,传统美容行业存在的弊端,给创新者提供了颠覆的机会--任何能迎合年青一代人的生活方式,都有着颠覆传统的大能量,因为年轻人就是未来的消费主力。

  让人欣喜的是,这种颠覆的可能性,有很多很多。年轻人不喜欢烧菜烧饭,上门烧饭应运而生;年轻人不喜欢动手洗衣服,上门干洗服务很快出现……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任一范围内都还存在大量用户痛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陈威如认为,企业成长分为三阶段,单就创业期来说,要判断这个细分行业是否活得了,可以看看它的市场环境,凡是行业需求分散、多源的,在垂直领域有着高复购率、高客单价、高毛利率、低更新率的领域,都是可以触达之地。

  此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流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称,中国商务正在走进线上线下深入融合的O2O时代。何为深入的O2O时代?笔者认为,连接线上与线下、提供标准性的产品,仅仅只是初级阶段,真正的O2O时代应该是“非标时代”--提供的是定制化的、专享式的服务,比如上门按摩、美容美发、私人医生等等,“懒人经济”若是真能踏准时代脉搏,为消费者提供“懒到家”的极致体验,在这轮创业高峰中,或许还会出现专属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