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成受访者:控烟令后会自己或劝亲友戒烟

  • 发布时间:2015-06-06 02:31: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日起,被称为“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这也被形象地归结为:凡是“带顶”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不准吸,“露天人密”的地儿也不能吸。对“最严控烟令”的实际效果,公众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控烟要重责也要“众责”

  顶着“最严”的名头,北京自6月起,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控烟期。而重拳之下,“控烟令”实施已近一周,也初见成效:“带顶的”地方公然吸烟的现象,已明显减少;“京报调查”结果还显示,6成受访者表示愿自己或劝身旁亲友戒烟。

  但基于吸烟者分布的人多面广特征、烟瘾难戒等因素,“无烟北京”的目标,肯定没法一蹴而就,也终需常态化控烟执法。这固然需要秉持对违规吸烟的“重责”、加强监控取证,也需广泛的社会参与。要通过更便捷的诉求传递与响应机制,增强民众的权利认知,鼓励他们举报那些顶风违规行为,把其纳入对违规吸烟的网格化治理体系中。而“重责”与“众责”拱卫下,控烟效果更为可期。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