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积极探索购买公共文化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6-05 20:29:5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扮相好,唱得好听,我们很喜欢!”“《追鱼》选段里的‘书馆’,《梁祝》选段‘十八相送’,都是我们最熟悉的越剧唱段,今天又听到了,真是太高兴了。”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送戏下乡反馈意见表上,记者看到许多条这样的留言,这都是当地居民看完戏后自愿写下的评价。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性,该省在送戏下乡、文化进社区公益演出以及培训、讲座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面向社会公开采购方面的很多做法,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点燃”整个市场

  “去年,我们就开始探索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出台了《普陀区送戏下乡剧节目采购办法》,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社会化’进程。”普陀区文广新局副局长乐波说。

  2014年,普陀区对9项社会力量兴办文化活动项目补助88万元。为了提高服务实效,还完善了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共发放送戏下乡反馈意见表1000余张,群众对演出时间、地点、内容安排的满意度在98%以上。而且,公众的要求也一并可以写在反馈意见表上,供有关部门参考。据统计,普陀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已投入2000余万元。

  2008年起,由杭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的“你点我演”新模式出台。如今,政府提供“菜单”、群众按口味“点菜”,在杭州早已经不是新奇事了。杭州市文化馆馆长张莉介绍,每年年初,他们会对送戏下乡的演出单位进行招标,择优选择专业及民营文艺团体加盟。经过几年的磨合,在政府采购文化服务下基层过程中,浙江省不断把“点播权”和“选看权”交给群众。

  桐庐春燕越剧团是杭州群众“点单”较多的民间剧团,其虽然不是国有文艺院团,但因节目有特点、接地气,同样受到追捧。团长俞敏华对此很自豪:“繁忙的演出虽然辛苦,但老百姓欢迎,我们很欣慰,这也说明我们的创作和表演之路是对的。”

  自2012年起,温州市也开始了探索性的尝试。温州市文广新局文化艺术处处长郑云说,温州民间戏曲市场向来活跃,民间剧团有70多家,从业人员达3500多人,每年演出2.5万场以上,民间剧团完全有条件和能力承接政府的戏曲演出项目。

  日前,温州市2015年度送戏下乡、文化进社区公益演出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已开始面向社会公开采购,具备提供文艺演出能力的事业单位、民间剧团和社会文艺团体都可以报名参加投标。

  “今年,我们将投入240万元经费购买送戏下乡演出150场、文化进社区公益演出15场。”郑云说。

  对此,温州市民间职业剧团协会会长胡柳昌认为,通过公开招标让优秀的民间剧团参与政府主办的送戏下乡活动,能为民间剧团提供实实在在的演出机会,能在扶持和培育民间剧团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如今,除了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外,温州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运行。例如,由温州市鹿城区文广新局牵头,滨江街道办事处与辖区同心艺术团签订了《委托管理协议书》,同心艺术团接手滨江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开启了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

  引入互联网等创新形式

  怎样将互联网等新形式用到公共文化服务之中,从而再提升服务效率,同样是浙江在积极探索的路径。

  舟山已经尝试运用网络创新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2014年4月14日,舟山首创的淘文化网正式上线运行。据舟山市文广新局文化艺术处处长汤赛虹介绍,淘文化网是一个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社会化运作平台,该平台由供方空间、需方空间、监管平台和交易门户四部分组成。供方负责提供各类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需方负责自主选择、消费反馈,政府则负责整个过程的监管,整个交易过程全部在淘文化网平台上进行。

  截至今年4月13日,淘文化网共有注册用户601个,社会组织、文艺团队等提供文化服务的注册单位76家,需求单位注册205家,参与服务人数4350人,提供文艺演出、培训展览、电影放映等项目516个,已成功交易510笔。

  对于浙江的实践,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阮可认为,浙江在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是先行先试者,有不少探索和创新。一是给出“清单”,如宁波市鄞州区和杭州市余杭区、拱墅区等地较早向社会公布了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指导性目录,在参与设施建设、购买活动产品等方面给出“清单”。二是降低“门槛”,如在温州市,不仅是法人、备案的团体,连文化志愿者团队也可以承接购买,这对于培育非营利性文化组织等市场主体有积极效用。三是网络“搭台”,如丽水的“乡村春晚”、舟山的“淘文化”都是运用“淘宝”的服务形式让社会购买更便利。四是跟踪绩效,如台州市三门县对于购买服务效果差的项目定期“退出”,保证政府资金投入的精准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