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只欠东风

  • 发布时间:2015-06-05 15:32:4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谈璎) “上海自贸区已经做好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十大技术准备工作。”昨天下午,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张新在“十三五”期间中国金融新业态研讨会上透露了这一重要信息,这意味着离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不远了。

  今年4月央行周小川行长指出,我国已经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资本账户的分类,40项中的35项全部或部分实现了可兑换,完全不可兑换的仅剩5项,离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已经不远了。周小川行长还提出未来要推进个人跨境投资、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外汇管理改革、资本市场开放、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和风险防控等六项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这六项改革全面落地后,就意味着我国完全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

  “过去两年,上海自贸区围绕这六个方面进行了试点和探索,”张新表示,“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目前,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重点就是实现上述六方面的全面突破和全面到位,以推动上海率先全面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充分技术准备花费了两年的时间,十项技术准备工作迄今已全面到位。

  张新所说的“上海自贸区已经做好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技术准备”,包括以下内容:

  ● 上海已经形成了对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政治保障、市场适应机制与企业理性文化。

  ● 建立了“有管理的可兑换”的制度安排。

  ● 建立了对外债规模、币种错配、短期资本流入等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

  ● 建立了资金大量异常流入和资金大规模外流的总量调控和应急管理工具储备。

  ● 建立了“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监测分析和管理体系。

  ● 建立了强大的开展多角度风险管理的账户信息管理系统。

  ● 建立起了适应可兑换的国际收支统计与监测框架。

  ● 建立了本外币一体化的管理框架。

  ● 探索建立了“长臂管理”能力,能在资金流出境外后,对我国企业和个人的境外资金活动进行跟踪服务。

  ● 建立了上海市跨部门的跨境资金监测分析与应急协调机制。

  张新透露,在上海自贸区放开跨境融资之初,社会上有很多担忧,诸如热钱大量流入和资金大量外逃,及其对汇率和利率的冲击等。但实际上,上海金融机构和企业非常理性地使用新的跨境资金流动规则。截至5月底,自贸区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办理各类跨境资金结算1600多亿元,自贸区没有成为跨境资金大规模流动的通道。其中按照新规则开展的跨境融资也只有700多亿元,很理性。对此他评价说:“实践证明,上海自贸区没有成为热钱流入套利的管道。自贸区资本账户开放的政策促使收窄了境内外的利率和汇率差异,削平了境内外套利、套汇的空间,使得跨境资金流动和资金价格趋于理性和平稳。”因此,上海自贸区已经具备了承担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一重任的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