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成外贸新"黑马"金华打造千亿电商产业园

  • 发布时间:2015-06-02 13:0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金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刚刚落下帷幕。记者从会议获悉,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将永久落户浙江金华,由阿里巴巴、京东、敦煌网、兰亭集势等30余家电商平台企业和跨境电商服务商等组成的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宣告正式成立。

  “菜鸟都来了,你还等什么?”

  “菜鸟都来了,你还在等什么?”这是浙江小城金华的招商“金句”,也是对其跨境电商即将到来如火如荼现状的提前渲染。

  据了解,金华已建国内电商园10个,目前其金义都市新区正在规划建设十平方公里的跨境电商产业园。为加快建设移动电商云中心,金华市海积极打造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要特征的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值得一提的是,马云着力打造的“菜鸟网络”已与金华市政府签订协议,目前名为“中国?金义电子商务新城项目”已启动。

  “我们把信息网络经济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产业,摆在五大千亿产业之首,予以重点扶持。”金华市市委书记徐加爱介绍说,金华是市场大市,义乌小商品城是全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约与全球259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是中国制造业连接全球市场的重要门户。同时,其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态势良好,义乌购、全球销等跨境电商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义乌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国网货集散中心。

  “这些都为优化跨境电商的供应链提供了必备条件。”徐加爱说,“站在互联网+的潮头,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现,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新常态下的一匹黑马。”

  “海外市场是蓝海,有足够空间等待开发。”

  得天独厚的优势,外加政府大力扶持,难怪跨境电商企业纷纷“闻风而来”。日前在金华召开的2015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除了阿里、京东、亚马逊、Ebay、谷歌等全球知名电商巨头企业,还吸引了一批迎合“海淘大军”而诞生的新兴电商企业,而这些新生电商企业似乎深谙市场,并不“菜鸟”。

  “跨境电商的意义在于让留在海外的消费需求回流。” 海蜜全球购CEO徐俊介绍说,海外华人约有5000万,其中80%都做过代购,但是代购容易产生假货横行、欺诈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海淘”的诞生是对代购市场的规范,也是对跨境电商的有力扩充,进口电商发展或将开启爆发式生长。

  出口电商企业敦煌网副总裁张永婕认为,海外市场目前仍然是蓝海,有足够的空间等待国内企业去开发,市场很大,蛋糕也很大,大家都有努力空间。张永婕还说,目前国内出口受全球经济影响有所下降,但是跨境电商风景独好。

  “不能让物流成为电商企业的痛点。”

  跨境电商作为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新的增长点,国务院和各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颁布了多个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关、检、税、汇等监管政策,仓储、物流及支付等配套服务政策,积极地扶持与推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我们目前遇到的问题是商流、物流等问题。”大龙网集团副总裁刘挺翔如是说。宅急送国际物流总经理殷俭认为,一些企业,电商平台搭建非常好,支付环节也做得很好,只因物流环节打不开而发展不好。对电子商务企业来讲痛点永远在物流。

  为“对症下药”,近年来,金华吸引了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邮政及国内物流龙头来金投资电商平台和相关配套项目。金华市市委书记徐加爱介绍说,六个县市荣获中国百强县,2013年电子商务交易额2360亿,网络零售为973亿,近三年年均增长80%以上,连续四年全国十位,快递达1.26亿件,居全国第六位。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