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直面销量下滑 经销商寄望一汽-大众振臂一呼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经销商的考核任务和相关商务政策,并未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调整,即使赔钱冲量也无法完成较高的考核任务。

  虽然也采取了终端补贴政策,如赠送汽车保险等,但偏偏就是不愿意正大光明地官降,不少来店看车的消费者提出质疑。

  

  一汽-大众

  近来,作为国内领先汽车企业的一汽-大众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各种实与不实的信息漫天飞舞。其中,汽车销量是备受瞩目的焦点。

  据一汽-大众官方数据,5月,公司共销售汽车137321辆,同比下降14.5%。其中,大众品牌销售90151辆,比2014年同期下降21%,奥迪品牌销售47170辆,对比2014年同期微增0.5%。之前的行业协会数据显示,1-4月,一汽-大众累计销售汽车53.9万辆,同比降幅明显。

  另据乘联会和一汽-大众官方数据整理,今年前5个月,除高尔夫同比增长8.8%,捷达同比微增1%以外,其他明星车型如宝来、速腾、迈腾、CC具出现较大的下降。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令中国汽车的“带头大哥”出现较大下滑?数字背后,在渠道的终端,经销商又有着怎样的感受和期待?带着疑问,中国经济网汽车采访了部分经销商及市场管理者。

  

  一汽-大众4S店

  “真是今非昔比,我们店甚至出现了单日零订单现象,这在往年是从未出现过的。”一汽-大众某西部地区经销商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一汽-大众南部地区一经销商也表示,目前库存压力很大,正在考虑暂缓进货。“今年市场明显不太好,但一汽-大众对经销商的考核任务和相关商务政策却并未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调整,即使赔钱冲量也无法完成较高的考核任务”。拿不到销售返点,大家积极性自然也就不高,甚至由于微乎其微的销售利润,更出现了少卖少赔的消极做法。

  据经销商反映,一汽-大众目前实行的相关商务政策始于前任销售总经理任上。多数经销商认为,这与当前市场环境并不匹配。

  南部地区另一经销商也谈到,相较于主要竞争对手的“官降”等促销手段,一汽-大众方面给出的商务补贴政策力度明显不够。“其实,一汽-大众也采取了终端补贴政策,如赠送汽车保险等,但偏偏就是不愿意正大光明地官降,不少来店看车的消费者提出质疑”。

  据反映,一汽集团特殊的现实原因,难免影响到一汽-大众的日常管理,出现不作为或少作为的现象,销售体系僵化、应变能力较差就是一大表现。

  

  迈腾

  在自身管理问题之外,也有经销商表示早些年由于市场上竞品较少,大众车型很好卖,但如今同级别车型蜂拥而至,大众的技术优势渐渐消退,从而直接影响了市场业绩。“不仅是同级别竞品车型,甚至是包括大众旗下的中高端品牌奥迪也在蚕食大众品牌的潜在客户。例如奥迪A3和奥迪A4L入门级车型,市场实际最低售价已分别约为16万元和23万元,如此接近的售价势必会影响高尔夫和迈腾的销量”。

  “一汽-大众销量下滑,有可能是受今年轿车市场疲软所致。当前整体乘用车市场,只有SUV和MPV两个细分领域保持强劲增长,但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迄今为止却没有相关产品,这是一大硬伤”,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直言。

  在市场因素和产品问题之外,也有经销商坦言一汽-大众品牌力正在下降,尤其是DSG事件和速腾断轴等负面新闻持续发酵下,直接影响了品牌口碑。

  “一直顺风顺水的一汽-大众确实有些骄傲和自满了,面对消费者也显得很强势,未能摆正自身姿态。不仅产品质量问题频现,还被曝出新宝来使用泡沫代替车尾防撞钢梁,对于品牌美誉度已造成较大伤害”,有业内人士谈到。

  对于经销商层面所反馈的问题,不知一汽-大众是否已有认识,并开始着手解决?但显而易见,一汽-大众不仅缺少解决问题的时间,更缺少振臂一呼的勇气。(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烨 黄春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